安妮
安妮

“明天会更好吗?” “努力试试。”☆ミ(o*・ω・)ノ

温热的红色,记忆,联结

目前正在普外科,每天跑跑腿,做一些琐碎的工作,能帮上老师与病人的不是太多。换药时看到病人们的刀口,一条,一条,又一条。帮她们拆掉纱布,碘伏消毒,擦拭干净,换新的纱布包扎好,然后层层叠叠地缠上压力绷带,微笑,离开。肿瘤的惊险与残酷被折叠,包裹上了一层柔软。

下午帮忙送一管静脉血到血库,单抽血就让三个人满头大汗,胃癌晚期的病人,血色素剩下6克,消耗状态之下,两只胳膊竟抽不出血来。他的胳膊极细,肘窝却突兀地肿起一个眼珠子大的青紫色血包,护士姐姐们轮番上阵,一滴血也出不来。病人低低地骂着,我站在床边如芒刺背,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这一支血是为了接下来给他输血。

终于在腹股沟顺利抽出了血,带上它,我开始院内的小小长征。等待电梯的时候意外感受到手指传来温热,温热的源头是新鲜抽出的血液,浓烈又明亮的红色液体,比指尖稍稍高出的温度,我凝视它,脑海中浮现出它瘦弱的主人。一管血液在我手中,这一团温热的红色,让我感到触动,包含着讶异,对生命的赞叹,就像,就像第一次抱起一只小猫,情不自禁感慨它的美与脆弱。

手指与温热的红色只隔了一层管壁,前所未有的距离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感受,好像将生命捧在手中,好像在静默之中,感受到了生命的联结。

碎碎念于2019年 七月流火的夏天 北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