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抽刀斷水

離教者之家 https://exchristian.hk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你認為這個世界究竟有沒有神?

希望破解以問句「究竟有沒有神?」為開場白的一般傳教套路,盡快抽身遠離煩擾。

你認為這個世界究竟有沒有神?

以上問句,相信許多人都被問過,尤其是被傳教的時候。

這條表面淺顯的問題,實際內裡暗藏機鋒。

傳教者的套路大致如下:

回答一:

我:我認為有神。

傳教者:你也是基督徒嗎?

我:不是啊。

傳教者:那你相信甚麼宗教的神?

之後話匣子打開了,便磨拳擦掌準備來一場真神/假神對決,從中推銷耶穌,甚麼唯一真神、救恩、罪、赦免就一下子翻倒出來了,稍為未熟套路的人,實在難以招架。


回答二:我認為沒有神。

你一答沒有神,馬上一堆預設問題就洶湧而來:生命從何而來?宇宙怎誕生?世上美好事物井井有條不會是偶然,沙漠怎會發現一隻手錶?……沒有接受過被傳教經驗的人,往往不知怎回應,思路就被傳教者帶著走了。


被傳教者一般就會跌入二元局限的陷阱,單純想著有/無神。傳教者對回答一(有神)會接著爭拗神的定義,對回答二(無神)會質疑無神的不合理性,同樣煩人。

二元經典邏輯就只是真(TRUE)和假(FALSE),另一種比較進階的叫模糊邏輯(Fuzzy Logic),就是絕對真與絕對假之間,即俗語所謂「黑與白之間的灰色地帶」,或者可以應用在回應這問句當中:

回答三:我認為可能有神/沒有神,但不確定。

這樣回應可以避免急於捍衛自己對有神無神的觀點,而事實上,有神、無神都是無法通過邏輯推論而被證實的。持這種看法的人通常被稱為疑神論者/懷疑論者(skeptic),以這種態度形容自己的人亦愈來愈多。對於回答三的人,傳教者都大概知道對方有些斤兩的,一般傳教套路大概行不通了。


另一種比較高明的回應是:

回答四:我並不關心這個問題/我比較關心探討人生的意義/環境保護/社會議題……

這一下,傳教套路立即被瓦解了,而且可以反客為主,用自己熟悉的專長,應對終日埋首聖經/教會、對世間其他事情參與度極低的教徒。


假如與傳教者不熟悉,不怕得罪對方,被認為意氣說話的回應也不失為最簡潔的應對方法,如:

回答五

a:我認為這個世界有沒有神,跟你有甚麼關係?

b:有神又如何,沒有神又如何?

假如傳教者依然很努力,繼續解釋推銷,使你感到煩擾,基本上他一說完,不論說些甚麼,都可以不加思索地萬能回應:

「那又如何?」

例如:

「基督教的神是唯一的真神。」「那又如何?」

「祂派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人類贖罪。」「那又如何?」

「耶穌基督是真理、道路、生命。」「那又如何?」

……

這時如果傳教者仍不知難而退,企圖打溫情牌切入話題,問你個人的事情或感想,例如:

傳教者:你是否很不開心?/你近來生活遇到甚麼困難嗎?

對比「那又如何?」適合來萬能回應陳述句,而諸如此類問句的萬能回應正是:

「跟你有甚麼關係?」

複合運用,即:

「你是否很不開心?/你近來生活遇到甚麼困難嗎?」「跟你有甚麼關係?」

「我也是想幫你而已。」「那又如何?」

「耶穌愛你。」「那又如何?」

「難道你不希望被愛嗎?」「跟你有甚麼關係?」

……

如此即可不經大腦作出回應,等候對方知難而退。


以上各回應的目的就是希望破解以問句「究竟有沒有神?」為開場白的一般傳教套路,盡快抽身遠離煩擾。假如想挑戰傳教者,或對傳教者有興趣,希望維持友誼或有進一步關係,上述回應就可能不適用了。


題外話,對於生命從何而來?宇宙怎誕生?世上美好事物井井有條不會是偶然,沙漠怎會發現一隻手錶?……之類的問題,我開始有比較明確的答案。

以上這些都來自人類/智慧。

對於沒有擁有與人類一樣智慧的動物植物死物,是沒有「生命」這個概念的;「生命」其實是由人來定義,擁有以下特性才被分類為「生命體」:恆定性、組織性、新陳代謝、生長、適應、感應、繁殖。

同上,「誕生」這個概念也是由人來定,根據表徵分辨出事物「誕生前」和「誕生後」的狀態。

怎樣才算是「井井有條」?亦是由人的角度來定。

甚麼是「手錶」,一隻螞蟻能了解和分辨嗎?

同理,定義神的屬性的,也是人。從前神創造天地萬物,概念上就只是地球上的一切,最初創世記就是漸漸有天、地、水、光、空氣、太陽、月亮、生命,到人類宇宙觀擴展了,就擴展為神創造了宇宙,還說宇宙大爆炸就是神的創造,但這就與創世記有出入了:宇宙怎會輕易有天、地、水、光、空氣、太陽、月亮、生命?創世記明明這就是以地球的角度來看,信奉聖經的人類對此就難以自圓其說了。


歡迎各位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