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抽刀斷水

離教者之家 https://exchristian.hk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夫妻相處之道

昨天與友人及他的家人同遊外地,初探到他們夫妻相處之道。

他們一路同行時,都好像互不理睬似的,有時甚至會互相埋怨。男的說女的動作慢、麻煩,女的說男的野蠻。

我不可以說這是恩愛,他們沒有卿卿我我、互相扶持的動作,他們總是一個走前、一個走後。然而,我亦觀察到這形成了一個系統,就是埋怨過後,大家似乎都不會記住,之後又會談其他的事。

很久之前做義工時,公公婆婆告訴過我,夫妻相處之道,在乎互相忍讓。友人對我深切地闡述了互相忍讓的意義,並不是忍了之後記住對方,而是忍了之後能消化掉。

或者,這就是他們夫妻都會多多少少把對方的不滿訴說出來,旁人看來好像是互相埋怨、不和,但這反而比大家客客氣氣、忍住對方的不是但卻銘記於心更好。誰人沒有缺點?發洩過後,大家還不是繼續接受對方?假如甚麼都不說,卻在心裡扣分,待把對方扣分至不合格時離開,這算是甚麼的相處?

人生在世,還不是數十年寒暑?千世才修來的共枕眠,能真正修到相處之道,比那些口裡說說愛呀、朝朝暮暮呀更為重要吧。

2007/6/24
原載於離教者之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