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抽刀斷水

離教者之家 https://exchristian.hk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討論百態與宗教毒癮

跟教徒討論宗教的經驗

在基版討論多時,看見各人生百態。我可以看到,在基版討論的人都是有不同的目的,有些只是人身攻擊、不斷罵罵罵,有些是在不斷挑釁對手,在對手在言詞間一時失儀時大造文章。又有些人答了兩句便失蹤,之後又若無其事地回來。有些人真的離開了,很多時都是忍受不了攻擊性網友的言語攻擊。也許有些人受了基督教很大的傷害,所以見到基督徒便盡情蹂躪,以達發洩的心理。其實,如果反基對基督教這麼「恨」,我覺得應把這恨變成力量,但不是去盡力侮辱教徒;相反,我是把教徒當成是受害者,有說「宗教是文明的鴉片」,他們都是有毒癮的人。我想反基們應該去幫助他們戒除毒癮,而不是把吸毒者趕至絕路。否則,他們只會更堅持,而世上亦有多一個「死硬派」的教徒了。

吸毒者不知道正在吸食毒品,而以為是靈丹妙藥,晚清時把鴉片當成「福壽膏」便可見之。當時是因為民智未開,亦有人妖言惑眾,所以中國人變成東亞病夫。我相信大部份教徒都不知道宗教的壞處,而把它再傳給人。擒賊先擒王,我們擒不到耶穌及教宗,牧師神父等又不會上來,的確麻煩。如果能引蛇出洞,而在眾人見證下把牠打死,那羔羊們才會清醒。光在打羔羊是幫助不到這個社會的。

宗教是一把兩刃刀,可對社會構成災難性的潛在威脅,但在對於絕境的人,卻能起死回生,我們不能否定這點。這好像鴉片亦有止痛作用一樣。

一般基督徒說關於宗教之事,會有以下反應及態度:

1)訴諸愛及恐嚇(威逼利誘):神愛世人,十架寶血,但不信者要下地獄

2)面對指摘:你自己有犯錯嗎?有的話便沒有資格論斷人

3)對教義的質疑:不知道,不過仍相信

4)對聖經的質疑:斷章取義,應了解上文下理、歷史背景、原希伯來文或希臘文等

5)對苦難及神的全善性的解釋:人不可能完全了解神的安排

6)神超越邏輯,了解神需要「不可能完全理性」、「信了才可了解」

7)一元思想,不對等討論:自以為手執真理,別人一定是錯

8)創造假見證,如愛因斯坦是基督徒等

9)回答一些沒有內容的答案

10)不了了之,逃之夭夭

11)變身幾人,虛假增加群眾壓力及認同

12)無論其他基督徒說得多爛,都會給予支持和鼓勵

13)封鎖異見文章(適用於大部份基教團體所辦的討論區)

等等,不能盡錄!

面對這麼多變的面孔和討論手段,而且用很多不合理和幼稚的方法來捍衛千瘡百孔的基督教教義、人物、歷史等,我無言。這好比上了毒癮的人,千方百計說自己沒有上癮、毒品對自己無害等。

對於理性反基們,甚麼才是我們的理念與目標?應該用甚麼方法?我們值得想想,比轟打羔羊有意義得多。

(這篇文章,只是論述現象,而解決辦法,還看各位努力!)

2003/12/24

原載於三屋新聞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