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on
ewon

一个乱写乱画乱逛的人

读张建芳《众神的餐桌》

金钱、体制、政治、理念、欲望……不管是什么,只要占据了你的精力,驱动了你的人生,就是你的神。

读完后,觉得文字之于张,应该也是神了。

张对文化与历史的考察下了不少功夫。她也善用旅途中的见闻当材料,以历史与文化调味,烹制出一篇篇看似轻巧,实则引人深思的文字。

西班牙的吉普赛人与Flamingo,火腿与宗教迫害,历史原来未曾过去;在瑞典采集野菇要靠运气,采菇偶遇让人了解多元成家的滋味;巴厘岛中的各路神明相处融洽,宗教与生活各行其是;柬埔寨的赤柬与僧人、轮回与顿悟的故事,都在一碗鱼汤米线里;寮国的啤酒与禅修告诉我们,对寮国的壮年来说,效率不比生活重要;河内的河粉摊中酿革命,女人不比男人逊色,艾莲娜革了法国人的富贵命,靠的就是请客吃饭 ;还有土耳其的野猫和大爷、中心与边缘的历史论述等,都写得非常精彩,文字也平易近人,非常好读。

读着读着,发现张写的每一道美食,背后都有一个个鲜明无比的人。

她能和天可汗聊猫,也能聊突厥/中国的历史;能从一张照片,一个机遇写出一个女人如何在请客吃饭中不动声色地革了法国人的命;她连采菇也能采到食毒的厨师如何为了伴侣而改变的故事。

聊着聊着,她就这样进到陌生人的厨房和心房。

旅游业者告诉我们:住进当地人的家,参与当地人生活,就能更了解当地文化与历史。这样的广告,非常吸引人。然而事实是,初到异地的我,始终是个急于猎奇的“他者”。

那种急于寻找好的摄影角度、好餐厅,好住宿的迫切,让我无法静下心来品味别人的生活。

张的文字似乎再告诉我:就安于“他者”的身份吧,放慢脚步,用自己对日常的理解去走进他人的日常。

用心过好自己的日常,也许就能更好地品尝他人的日常。

活着。真实地活着。可以从最平常的小事,得到最大的满足。
日常就是偶尔吃个甜点


生活就是柴米油盐,不咸不淡,再寻常不过,但生命的深度,又藏在日常的饭事里。只要有心,去取一粒稻谷,也壮阔宏大,宛若史诗。   

—张健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