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瓦 · EHO 室內設計
藝瓦 · EHO 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室內裝修首選!藝瓦·EHO優質的口碑來自於專業的設計、施工團隊,還有二十幾年兢兢業業累積出來的信譽及服務的品質,所有的工作透明化、責任化,團隊細密分工完成,只為提供您最優質的服務體驗…

白玉岸【設計日記】室事求適 Vol.0:極簡之道,斯為美-藝瓦高雄室內空間設計

房屋情報

室內坪數:90 坪

屋況:毛胚屋

五次好評,指定室內設計公司

嗨嗨,大家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店有回頭客,買賣不會錯的俗語。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正是,我們藝瓦的回頭客,Amy 屋主,Amy 女士。

為了方便稱呼,以下行文,以 Amy 替代。

Amy 總共跟我們合作了五次。

而她現在居住的屋子,光洲白玉岸,是與我們第五次合作的案子。

春去秋來,入住至今,已然五年。

人生有幾個五年?對於品鑑居家生活,時間是最好最公正的裁判。

諸君且看,Amy 的居家經驗談。

(曾經的白玉岸,是毛胚屋出身。如果完全不裝修,應該會變敘利亞風格。)

(毛胚屋的原始,使我們有許多設計規劃的空間。)

追求幸福獨立客廳空間的權利

生活上,我們難免遇到跟家人相處的摩擦。

客廳桌上的一盒塑膠垃圾,可能引起戰火。

沙發椅上的一片餅乾碎屑,是爭吵的開端。

電視頻道切到本土劇還是新聞台,恐令口乾舌燥。

但 Amy 沒有這些問題。

對 Amy 來說,客廳就像她的起居室,是一個招待好友的溫馨場所。

她不允許這裡有一丁點戰火。

Amy 早就想好了,既然我有起居室,我有一群愛跟我哈拉的朋友,那麼為什麼我的兒子不能有?

所以 Amy 的家,有了第二個起居室,一個讓兒子專門招呼他的朋友的場所。

Amy 說,這樣我怎麼跟朋友聊天都不會吵到兒子,兒子怎麼跟他的朋友玩樂也不會吵到她。

而當我聽到 Amy 這麼說,這種雖然住在同一空間,但又好像不在同一空間的狀態,不正是量子力學中的量子狀態嗎?

但其實只是空間規畫的妙處。

這種必要時各自放鬆,需要時一起相處的狀態,正是 Amy 需要的。

(在跟 Amy 一番談心後,我們明白了她的需求。那麼,我們現在要做的是,丈量 Amy 的家)

(提出我們的設計想法,與 Amy 腦力激盪。)
(給 Amy 看我們畫的 3D 圖,然後繼續,為未來的幸福家居討論。)
(人類與其他動物的不同,在於語言溝通。設計的本質是,努力做人。)
(在 Amy 對設計圖滿意後,我們開始按照設計圖動工。這邊再給大家看一下,Amy 最後挑的沙發,在 3D 上長什麼模樣。)

熱愛 360 度的室內,寸寸值得的好設計

Amy 喜歡的是,不浪費一絲一毫空間的自己。

所以屋子的每一個角落,Amy 都不放過,留下自己的足印。

兒子可能出現在餐桌,所以她出現,端出爽口的佳餚。

家貓可能出現在陽台,所以她出現,輕鬆抱起柔軟的貓身。

熟友可能出現在客廳,所以她出現,隨口談論時下大小事。

這些移動,彷彿從台灣飛往世界,客廳是澳洲的烏魯魯,世界的中心。

浴室是日本的京都,鏡湖畔的金閣寺倒影。

家中有那麼多空間或地方可以前往,Amy 就這樣遊走在自己的家中,不浪費每一坪的設計,每一個設計都被她運用。

再小的移動,都是移動。

室內設計正是這樣迷人,執著於細節的領域。

(皆大歡喜後,開始動工囉!師傅們開始確認,哪裡要放牆壁,哪裡要擺門。)
(為了未來能順利用水,用電,開始做水電工程!)
(水泥!水泥是一切的基礎啊!良好的施工品質就靠這裡了!在此,使用「泥作」,結束這一回合。)

極簡風,很想要跟很必要的差別

隨著居住的時間拉長,家中的雜物一般也會跟著增長。

但 Amy 並沒有。

我們驚嘆於室內的乾淨俐落,因為極簡生活真的不容易。

Amy 謙虛的說,沒有,只要把「想要的東西」跟「需要的東西」弄清楚,好好分開來,就能輕鬆的斷捨離。

一如前文提到,Amy 將兒子的起居室跟自己的起居室分開那樣,正是因為她知道自己的需求。

我想起,公民課本上都有寫:慾望無窮,資源有限。

這是 Amy 對我上的一堂室內生活課。

(進行防水工程,以後會在這裡洗香噴噴的澡。)
(陸續貼上壁磚,家的感覺從牆壁開始。)

最怕室內空間充滿通道

每個人都有自己害怕的東西,Amy 也不例外。

Amy 害怕不必要的走道。

「實在很不想把空間浪費在走道上。」Amy 眉頭一皺,對我們如是說。

於是我們來了。

斬除一切不必要的空間,一刀出,客廳的空間開始延伸。

二刀出,書房的景色再不見通道。

三刀出,深淺交錯,客廳依然是客廳,書房依然是書房,然而兩者早已巧妙相疊在一起。

把人們害怕的,變作人們喜歡的。

正是我們藝瓦的春秋刀法。

Amy 說,現在這裡,是她最喜歡的地方了。

(為冷氣空調埋管線,人在明,線在暗。)
(木頭,也很重要。不能放過!做家家戶戶幾乎都有的天花板,隱藏管線。)
(在牆上安裝了類似系統櫃的東西,我猜是玄關收納!施工的師傅笑而不語。)
(隨著牆櫃跟天花板一一出現,開始期待入住的感覺。)
(其他地方也陸續增加系統櫃,務求海量之收納。另外,在我沒注意到的地方,地板似乎已悄然成形。)
(貌似書房的拉門登場,善用拉門隔絕空間,是我們最喜歡的一點。)
(大致完成,初步整理環境後,就能把家具搬進來囉!期待至極!)

不離不棄,因室內設計而來的情緣

最後,Amy 告訴我們:「你們很好。」

我們聽了相當感動。

Amy 說:「換作誰誰誰,可能收完尾款,就不理我了。但你們不一樣。」

但我們不一樣,我們是藝瓦。

我們的王執行長曾說過:「不管過了幾年,只要是我們的客戶有遇到任何疑難雜症,我們絕對服務到底。」

所以 Amy 說,我們的電話總是打得通。

我們的官方 Line 總是有人回應。

每一個狀況,都會派人前來細心的處理。

所以案子結束了,並非結束。

「我到現在還沒有收工的感覺,你知道嗎?」當 Amy 這麼說。

我們熱淚盈眶。

因為每一個客戶的家,就是我們的容身之處。

我們雖然不住在那裡,但卻嚮往那樣的遠方。

「一有狀況,你們就會出現,給我們別怕有我們在的感覺。」

「幫我們處理掉所有的麻煩。」

Amy 繼續說,我們繼續聽。

最後,Amy 告訴我們:「你們很好。」

你要找的是像我們這樣的人嗎?

我們是藝瓦設計。

謝謝!


靜靜欣賞一切塵埃落定後的美照

點我看高畫質 youtube 專訪

點我看白玉岸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