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做人不能甚麼都想要:《獸之夢》

桐野夏生《獸之夢》

日本黑暗系懸疑小說多如天上繁星,而桐野夏生的作品吸引我之處,是它的 「寫實」與 「無情」。自從讀了《OUT》之後,「桐野式的人性」就成為作品保證商標。

比起中文書名意指「野獸的夢」,日文書名直譯是「猴子的夢」,較為貼切故事中提及的「四猿」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的四隻猴子) ,本有警醒世人之意,也同時諷刺有家室的男主角薄井對不同女性起淫慾,正是普遍男性內心都會產生的祕密慾望。

開始計劃退休養老的中年男主角薄井,性格凡庸懦弱又懂看風駛舵,是典型的階級權力主義奉行者,無時無刻計算著如何鞏固提升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個人生活方面,把照顧病母的擔子全丟到妹妹身上,母親過世後又和妹妹一家為分遺產土地糾紛不停;瞞住妻子有個交往十年的情婦,貪圖家庭安逸和刺激性愛同時還對公司的女祕書起色心。這種以自己慾望為中心,甚麼好處都想拿盡的男主角,看得人(尤其女人) 牙癢癢,彷彿看到某個討人厭的親戚一樣,卻又有種 「雖然很low但不是不能理解他的想法」,因為幾乎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過這種貪念。

故事中沒有殺人或死亡情節,也沒有甚麼難解之謎團,但在看著男主角在家庭及人際關係上被自己作的孽追趕、綑綁,竟有心驚肉跳的快感,人也隨著他重覆犯錯不斷搖頭和反白眼。男主角周圍的人幾乎都看穿男主角的利己心態,妻子、情婦、妹妹的反應不近人情得近乎理想,但令人覺得 「如果我家那個是這副德性我也會/想這樣做」。

唯川惠在《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裡寫過:

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這不是忠於自己的慾望,而是被慾望控制。
忠於自己的慾望,是除了那一個,其他的都不要。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