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男孩子的教育更不能等:《致未來的男孩們》

太田啓子《致未來的男孩們:掙脫「男子氣概」的枷鎖》

本書涵蓋男孩性教育及兩性平等議題,作者除了主要描述圍繞男孩日常生活中的性別偏見、如何教導男孩認識性騷擾和性暴力外,亦全面指出日本的性教育是如何不足,並批評社會和媒體在助長有害的男子氣概和性暴力意識上有相當程度的責任。

作者太田啟子是主理離婚等家事、性騷擾、性侵害以及各種損害求償等民事事件的律師,同時是兩個男孩的母親,在處理各種因性別歧視和偏見造成的傷害事件時,比一般人更深刻感受到社會是如何不斷以性別刻板訊息去影響孩子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尤其是影響男孩如何看待女性以及自身的價值。

作者在書中後半章節表達了她對網絡報章充斥大量物化女性、把性暴力當成色情娛樂推廣的影像訊息感到不安及擔憂,這讓我想起日本愈來愈頻繁出現的 「炎上」事件,例如强調女性胸部的廣告插畫。

對於大力撻伐這類廣告歧視女性/敗壞教育的聲音,本來我也覺得 「萌系風格一向都是這樣啦,這種反應會不會太道德魔人了」,但「一向都是這樣」 就代表這種現象是正確的嗎?在我們這些看多看慣的大人眼中是一回事,在心智仍在塑造中的小孩眼中又是如何?

設身處地想想,如果我像作者一樣在性教育不足性描寫有餘的社會育有年幼男孩,我能不擔心這類廣告會如何影響我的孩子嗎?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責任,但染缸般的社會不斷增加父母的教育難度是事實。

甚至有網民一看見標題有「歧視女性」「物化女性」這種字眼的文章,連內容都沒看清就反射性說是「女拳」「左膠」,人云亦云,先反對再算。

不過,就算是兩方針鋒相對地激辯,就算被說是女拳或左膠,也比女性看見令她們不舒服的東西也不敢開聲表達意見來得文明。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