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帶有腥味的寓言:《胚胎奇譚》《我的賽克洛斯》

山白朝子《胚胎奇譚》《我的賽克洛斯》
兩本封面皆由山本タカト繪製

先慚愧說句,我是今年才發現山白朝子就是那個鬼才乙一 (掩面找洞鑽) 還有越前魔太郎也是他另一個筆名 (被《殺死瑪麗蘇》騙得人仰馬翻)

多年前,我在香港圖書館和這兩本打過很多次面照,極美的獵奇封面非常吸引,但當時我還未懂欣賞乙一/山白朝子的半古風式奇幻恐怖,就這樣不斷錯過至今。(倒是現代風的《ZOO》看得津津有味)

看畢兩本短篇系列,真心覺得應該以和泉蠟庵的名字寫成長篇才對,明明角色們都富有色彩和深度呀!就像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和三津田信三的刀城言耶系列那樣。

也許作者那帶著抽離感的說故事方式更適合說短篇故事吧。比方《我的賽克洛斯》篇,就像極童話故事裡 「漸漸女孩和怪物變成好朋友,直至有一天」 那種明快又清晰的調子。

在描寫開腸剖肚的血腥、人吃人的殘虐、死亡散發的惡臭和腐爛、命運捉弄的悲傷無奈方面,同樣也是明快又清晰,作者好像絲毫不打算用甚麼隱喻或迂迴的手法,就這樣把邪惡和醜陋本身,連同内臟和蛆蟲一起 「啪嘰」一聲掉在你面前。


三個主角中,我最喜歡和泉蠟庵和輪,然後才是耳彥。

和泉蠟庵 - 神的視角

和泉蠟庵令我想起《蟲師》的銀古,兩人都有種淡然超脫的非人類氣質。和泉蠟庵是介於神與人之間的神祕存在,他的路痴特性是作者一個巧妙的伏筆,著實有點驚豔。

輪 - 人的善

輪的戲分有點嫌太少,存在感和個性好像都不及其餘二人鮮明,但在《我的賽克洛斯》篇中完全可見她和《美女與野獸》的貝兒一樣善良和仁慈。(輪的結局像《蝴蝶效應》的隱藏結局一樣虐死我(掩面淚奔))

耳彥 - 人的軟弱

耳彥最不討喜,簡單一句就是廢柴一條(噴) 不過他大概是最人性化的角色。

耳彥本性不壞,但沒有任何過人的長處或魅力,自小就被所有人看不起,自卑又意志薄弱的他沉迷喝酒賭博,輸得一窮二白,為了還債到處貪小便宜,人們因此更蔑視他,他就這樣陷入自我沉淪的惡性循環。

有趣的是,除了吃吃各式噁心的苦頭或受受各種心靈創傷外,耳彥的運氣出奇的好,每次都在千鈞一髮間死裡逃生,就算是自己闖出來的禍也一樣。感覺作者並不討厭看似像垃圾般的耳彥,還讓他有幾次差點能過起正常人生。或許作者覺得像耳彥這種人只是一開始沒有被愛的幸運,才會無法愛自己,變成人們眼中的雜碎。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