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幸福的型態:《我不想當媽媽》

崔至恩《我不想當媽媽 - 18位頂客族女性的煩惱、幸福與人際關係》
「女性的價值不只是媽媽」

作者是一位即將邁進四十的無子女已婚女性,本書中她訪問了十七位25至41歲,從事不同職業(由自由工作者到律師也有) 的無子女已婚女性,分享她們選擇不生孩子這種生活模式的原因,和各自所面對的煩惱與壓力,以及她們對幸福人生的定義。

讀畢全書,真心覺得就算是二十一世紀,這個世界對女性仍舊是苛刻又不友善(唉)

我非常欣賞此書探討的範圍極之廣寬,不單讓人明白女性不用靠生兒育女來肯定自己的價值,更讓人看見美滿人生的另一種型態。

訪談章節間,除了對受訪者的觀點有共鳴外,我還看見現代社會如何仍以傳統角色框架束縛女性,把解決少子化的責任推到女性身上;媒體對生兒育女的過度美化;已婚、懷孕/即將懷孕、有孩子的女性在職場上受到的不友善待遇和困難;以及這一切如何進一步減少女性生孩子的意願。


「我不怕離婚,我比較怕自己會消失或受傷。雖然我愛著我先生,但如果因為要和這個人生活就得毀了自己,我實在沒有理由要選擇這樣的生活。」

受訪的女性們在選擇不生孩子這件事上,都面對過不同程度、來自家庭和外人的壓力,而她們都堅持己見地度過來。她們有兩個最大的共通點:

1. 有明確而强烈的自我。我覺得用英文 the sense of self 更能貼切形容這種意志。她們把自己的意願放在最優先,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不想要甚麼,以及經過猶豫掙扎,充分思考才作此判斷。最重要是,她們相信自己的判斷。


「我們沒有必要在結婚前針對每件事都得達到『完美的協議』,而是要相信我們有選擇不要生育的權利,這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

2. 有一個立場同樣堅定的伴侶。她們的另一半同樣是不想要孩子,在面對婆家壓力時會堅定站在妻子那一邊。

書中還點出一個謬論,就是普遍人認為老公不可能不想要孩子,他們一定是因為老婆 「太强勢」才會屈從。真是荒謬得令人無言。

其中一位受訪女性甚至直接說明 「我認為男人的生育決定權是零,尤其是更不該試圖改變不想生孩子女性的意願。」


「真要說的話,每個人都是接受這個世界的『投資』長大的,所以我也反過來投資這個世界。」

有「愛國人士」指責無子女夫妻 (主要是指責女性) 是國家人口減少的元兇、對社會沒有貢獻云云,只能說這種人思想狹隘得可憐。

無子女的女性因有較多時間和資源,故更有能力投放心血在工作和環保運動等能改善社會的工程。其中一位受訪女性就把大部分收入資助窮困國家的女孩讀書,這不是培育孩子的另一種有效方法嗎?


「這個社會把女性視為生育的工具,還不斷向生孩子的女性灌輸罪惡感,對女性來說生育只會帶來損失,以至於很多女性不想當媽媽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為甚麼社會政策只會考慮從福利等金錢利益層面去誘使夫妻生育,而不會從改善女性職場待遇、打造育兒友善社會的大環境層面去思考呢?決策者對女性在自我完滿的需求、在生產育兒時面對的社會和家庭壓力,又了解多少?

而且我們得撫心自問,現在的社會是適合養孩子的世界嗎?設身處地思考,你會想讓自己的孩子生活在這樣的世界嗎?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