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容心之處:《我適合當人嗎?》

黑澤泉水《我適合當人嗎?》

第一次見到這本去年出版、獲得梅菲斯特小說新人獎的作品時就已興致勃勃。內容是關於社會繭居族問題,故事設定奇幻之餘緊貼現實,有趣得可畫成漫畫。

**長文**

**以下開始有雷**

消磨殆盡的親情

書中設定的「異形性突變症候群」是年輕的繭居族/尼特族才會變成異形,漸漸擴大至中老年人也會病變,變成「家庭本身有問題的人」都會有機會發病。換句話,異形化就是家庭問題的具現。

感覺這種設定不僅適用在繭居族,也可用在「失智/需照護老人」「犯罪者家屬」等社會弱勢群組,他們的共通點都是「脫離社會常規」、「變成家庭負擔」、「家人間出現裂痕」這幾類情況。

這裡也令我想起很多年前讀過Andrew Solomon的《背離親緣》套書,書中訪談了幾百個擁有異常子女的家庭。教養出繭居兒子的正規父母,和異性戀父母生出同性戀孩子/慈愛父母生出殺人犯/自閉症孩子一樣,都會覺得背離自己價值觀的親骨肉和「異形」無異,和家庭及社會格格不入,令人無法理解。

沒有人想當繭居族

自小我的性格就較內向,和坐不住的外向老爸完全不同。雖不致繭居,但總被老爸嘲諷「孤僻」「宅女」,好像喜歡待在家看書是種為人詬病的事。這種橫蠻的價值觀,不正是把內向者往殼裡推的主要原因嗎?

如果繭居是一種病,唯一比家屬更痛苦的不就是病人本身嗎?

二十來歲的年輕人仍在摸索社會,當感覺和社會格格不入,不被主流接受,就會退縮回家庭中。當連家人都對自己投以白眼,在客廳都如坐針氈,不知甚麼時候要被父母用冷言酸語攻擊,就只能退回自己的房間,甚至退縮回自己的內心。

人們以為繭居族是無憂無慮的寄生蟲,但繭居族無時無刻都感受著不被任何人需要、自我厭惡的痛苦和對所有事情失去掌控的無力感,與其說「繭」是他們的生命狀態,倒不如說是他們包覆自己內心來阻隔痛苦的方法還比較貼切。

剛讀完的《大器可以晚成》
「文化和教育系統只會衡量少數的技能,所以他們的天分和熱忱遭到忽略,通往發現、鼓勵和潜潛能的道路因此封閉了。體制甚至沒看到他們,遑論替他們打開成功之門。」
Rich Karlgaard 《大器可以晚成》

「我都是為你好」這句必殺金句,恐怕大部分人的童年都聽過至少三次,有些父母不是想情勒孩子,而是他們真心不希望孩子走在比常人艱辛的道路(也就是不符社會規範的道路) 。但是對父母來說是輕鬆的大道,對孩子卻可能是崎嶇不平、扭曲自我的泥路。

現今年輕人需要更多時間去探索世界和了解自己,才能尋找到自己在社會的位置。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能夠/願意當醫生律師,有些人本來就是由別的物質構成,他們天生就具有比人旺盛的好奇心和創造力,硬把他們塞進某種模板裡,只會把他們的心磨得皮開肉綻,糟蹋他們的珍貴特質。

「養小孩沒有正確答案,就跟人際關係一樣。不過重要的是,必須把對方當成一個人,相信他、尊重他。」(節錄小說内文)

家是最後的安全堡壘

故事女主美晴的兒子優一異變後,她也因此看清丈夫勳夫的本性。勳夫從不顧優一感受,優一繭居後心態上放棄他,優一變成蟲後甚至把他當狗般遺棄山上。對勳夫來說,只要不合自己期望,就算是家人也可拋棄。從社會上負責照顧處理異變孩子事務,到「水珠會」成員只有一位父親參與,父親和母親對家庭和育兒的責任觀念分歧一目了然,是令人心酸的事實。

所謂家,是一個讓人不論何時都可以放心回去,可以安心做自己的場所。不僅是孩子,就算是大人也渴求這樣的歸處。優一被父親拒絕,被祖母傷害,美晴因此和夫家鬧翻,最後是美晴的母親清美為他們提供一個安身之所。

清美說:
「我能夠為你做的,就只有打開這個家的門,隨得歡迎你回來啊。」

美晴搖頭說:「很足夠了。」

(節錄小說内文) 

社會像大海般無情,但人還是會朝大海出航,努力尋找機會和可能性。家就是避風港,好讓遭受挫折、傷痕纍纍的船員回來療傷、補給,恢復元氣後重新出發。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