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因為那裡有你:《嫁到印度當人妻》

印度NG人七李文潔《嫁到印度當人妻》
其貌不揚的封面,全無冷場的内容

今次不打算寫些正經八百的書評,而是純粹推薦這本看得我吃吃笑的異國婚姻手記。

作者是一位嫁到印度的台灣女子,書中紀錄了她和印度老公胖爺的相識相戀、到德里和老公家人同住、結婚前的準備、過程和婚後生活,當中不乏她在家在職場在社會承受的文化衝擊,還有她對印度人的人類觀察。

我向來對異國手記不特別感興趣,除非是相對特別危險的國家(就是那種聽說買個菜都會隨時被槍殺的地方) 。加上作者的文筆生動輕鬆,還有各種吐糟幽默,完全能體會作者啼笑皆非的心情。

「王子與公主的故事美就美在它結束於結婚那一刻」

這本書不單沒有顛覆我對印度髒、亂、窮、腐的成見,反而證實了我的成見是正確的(噴) 而且還加固了危險、奇葩等概念。

印度污染嚴重的空氣和環境,印度家庭對個人私隱的零尊重,印度上至官僚下至警員徹頭徹尾的貪腐,印度女性低落的社位......作者親身經歷過,而且毫不掩飾她對這些事的憎惡。

同樣地,印度公婆以他們的方式善待她,對她伸出援手的印度朋友,印度底層勞工拼命求生的姿態,印度人各種千奇百怪的文化和生活形態......她全都看在眼裡,亦毫不吝嗇表達對這些事的感激與感動。

這本書沒有令我對印度改觀,而是讓我看見更多印度的不同面貌,這些面貌你永遠無法從只會挑壞事報導的本地新聞上看到。

(至少現在我知道印度人還是會用湯匙吃飯,種姓制度在都市已漸漸式微,印度女性對女性暴力亦不會再啞忍)

「妳就去看,總要了解那邊環境跟人是甚麼樣子。要是環境真的不好,大不了撐個兩年你們就搬走,但家人不好的話,就一定要到此為止,免得以後活受罪。」

能否適應異國生活,人真是很重要的因素。作者因愛著她的老公,她願意改變自己熟悉又安心的生活方式和環境,並去忍受、去習慣大大小小的不適不便。如果沒有朋友或伴侶,就算那個地方再舒適,也很難有家的安心感覺。

老實說我對胖爺這個人更是好奇,可惜書中沒詳述可能怕萬一開始寫就是狂說老公壞話。

然而我又想起另一本異國手記《蒙面女人 • 漂亮男人 那些三毛沒告訴你的沙漠故事》,記述了台灣作者隨澳洲丈夫出差到沙烏地阿拉伯的三年生活。但那本書是另一個極端,書中道盡不論外藉當地女性都失去自由和自主的苦況,甚至令我覺得搞不好印度女性還過得更自由。

在異國身邊有伴侶固然是好,但一個女人的目標動力、心靈寄託、甚至人身自由,全都得依賴一個男人,這是多麼多麼危險的一件事。萬一失去丈夫,女人連立足點也會全盤崩潰。

難怪《嫁到印度當人妻》這本書上會有性別平等的標籤。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