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惊
冬惊

译者,写作者,产量很低的诗人

Life has been kind to me

早年听《理发师陶德》的音乐剧,开篇歌曲No Place Like London中有句歌词印象很深, 是陶德唱给年轻水手的:You are young, life has been kind to you. You'll learn.

前日与母亲通话,抱怨说自己不怎么想结婚,就是不想介入别人的原生家庭。如果一个男的把他的工作和家庭都放在我之前,到了一起吃个饭都不能尽兴的地步,那么我只能退让,自觉地不去争个高低。

母亲说,“是我们的家庭关系太简单了,谁家没有一点事情。你之所以觉得人际关系复杂,是因为你从来不用管家里的事情。”想来也是,我是一个出生于和睦家庭的,非常幸运的人。尽管不是符合主流标准的大美女,但是(或许是因为读书早又爱一鸣惊人)我从小就习惯了被人喜爱,被人注视,有时甚至希望别人少注意我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我经常有不输给男人的自信。

但是不得不承认,我终究还是一个女人。“女性经验”总是让我感到挫败。诚然,男性对自己性魅力的自信很大程度也是建立在自己的受欢迎程度上,可是女人好像就是更容易没有安全感。

我们总是被教育要“矜持”,“不要掉价”,于是我们很难像男人那样厚着脸皮去“主动出击”。到了什么程度呢?如果不是我很喜欢,很在乎的人,如果他没有回复我上一条,我通常不会再连着发第二条消息。

好友说过,女人就是容易沉迷,“士之耽兮,犹可脱也,女之耽兮,不可脱也”。这或许是女人的世界太小了,所以才容易在爱情中沉迷?

我有时候会同情那些“委身”于一段婚姻中的女人,为了那么一点小小的安全感,就要为家庭、孩子奉献那么多的精力。这或许是因为,我没有结婚就已经得到过无数人的爱。

才子、美人、优等生往往都不懂得珍惜别人的靠近,甚至避之不及,因为爱慕来得太过容易。越是天之骄子,越要经历过足够的挫折,才懂得善待他人。

这些年经历了一些事,学会了更珍惜身边的朋友。再有才华、有能力的人也不可能独自存活在世界上。一个人自信的底气,无非是来自爱你、在乎你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