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2001

在這裡寫些話給自己。

【觀影】《海上鋼琴師》1900,一個讓我很心疼的角色(上)

一直希望1900最後能下船,過一個所謂「美好」的人生。但後來理解了,我的「美好」人生對他來說,是桎梏甚至是一個無法想像的存在。

難忘的身影

柔白輕薄的月光披在肩上,他坐在琴上任由音符在他指尖穿梭流動,眼神中總滲透著悲傷,這是我想起1900時,腦中常浮現的景象。

圖:開眼電影


總會惦記著他

記得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時,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我總會在生活中,不經意地想到1900,或許是在洗碗時、搭車時、洗澡時…就是總會有一個「掛念」在心中,我甚至開始想像一些在電影之外的結局,比方說:假如1900那時候如果下船去找那女孩,那麼他們會不會有一個幸福的生活呢?又或者他和好友康恩如果真的一起組了個樂團的話,想必也能譜一段很精彩的故事吧。

就是類似這樣的許多情節總會出現在我腦中,因為我很喜歡1900,所以捨不得他人生的結局是如此,總覺得他值得更好的Happy ending ,所以才會這樣一直掛念著明明已經結束的電影。

為什麼喜歡1900?

因為在他身上,我看到人性中,很乾淨、單純、孩子性以及孤獨的那一面,所以很喜歡他。

那為何會特別提到孤獨呢,因為我覺得孤獨其實是每一個人,都一個都會有的感覺,或許你現在無法深刻體會,但,它其實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潛意識裡。

因此儘管我不能完全體會1900的孤獨,但我能在他的孤獨中,找到一些自己或者別人的影子。

圖:開眼電影


人的一生,唯一要面對的就是自己

1900這一輩子都生活在一艘船上,沒有爸爸,沒有媽媽,沒有兄弟姊妹,沒有爺爺奶奶,他完全不知道自己來自何方,他不知道自己的根。我想,這會是一個人一生中,心中一個很大的空洞,而隨著年紀增長,這個空洞會逐漸被孤獨所填滿,這是我在1900的眼神中,所能感受到的。

或許音樂可以暫時治癒他,帶給他快樂,但我想人都是渴望愛的動物吧,我們會本能地想要被愛的以及去愛人。

但是,這是他人生中要面對的課題,關於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孤獨還有迷茫。

而我們每個人,其實也都有自己的課題需要面對,可能是童年的陰影、自卑、忌妒、迷茫、焦慮、恐懼等地這些情緒。

特別是現在台灣的疫情狀況,許多人因為生病或者隔離的原因,因此需要獨自與外界隔離一陣子,這時候就是我們面對自己的時候了。沒有任何人的陪伴或者打擾,這時候你在想什麼呢?當你一個人時,心中會有什麼想法跑出來?跑出來的思緒、想法是之前想過的嗎?為何會出現這個想法呢?

我覺得現在這個時間是一個很好的,能沉澱自己內心的機會,利用現在去聽看看自己心裡的聲音,然後試著把他們寫下來,接著你可能會有一些之前從未有的體驗喔,一個更認識自己的一個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