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2001

在這裡寫些話給自己。

【21天寫作計畫-Day1】

(编辑过)
這個計畫的想法來源是因為一個Podcast節目「大人的Small Talk」,其中一集裡邀請到一位來賓,他執行了一個365天的寫作計畫之後,人生發生了更多不一樣的改變。我當時覺得實在太有趣了而且也非常好奇,如果我做了這個計畫會有什麼樣的改變,所以也決定來試看看,但由於深植於我身體內的懶惰細胞作祟,我已經拖延了好一陣子,直到今天才下定決心動「鍵盤」來完成我的第一篇文章(笑)。

為什麼是21天

想先說明一下為什麼人家是365天寫作計畫,而我是21天寫作計畫呢,其實很簡單,就是我可能無法持續那麼多天啊!就像是一個渺小的螞蟻無法扛起一台冰箱那樣,我很清楚知道365天對自己來說就是那台大冰箱,無論如何是扛不動的,而且之前有聽過一個說法,就是一個習慣的養成大概需要21天,所以就決定先從21天來開始。

執行計畫前的天人交戰

其實我們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通常內心就會開始上演很多的小劇場,例如你今天選擇吃一家5000元的高檔餐廳,可能會獲得一個晚上的滿足與快樂,但可能也會換取接下來一個禮拜沒錢的窘境(對於貧窮大學生的我來說)

我們的大腦就像是台北國家歌劇院一樣,常常在上演許多Drama,腦中常常會放映許多幻想情節,所以在開啟這個計劃之前,我內心也有過很多掙扎,像是每天都要寫作,那題材是什麼?畢竟不是每天都有很新鮮的事情發生啊?還有字數要寫多少?我有時間寫嗎?最大的一點是,如果我在當中放棄了怎麼辦?因為如果放棄的話,我就會開始陷入自責的漩渦,責怪自己怎麼會如此的沒有毅力,然後就會變得很沒自信。

說服自己的理由

但這樣掙扎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我把自己當成一位辯論律師,來說服自己開始寫作。

接著就整理出讓我動筆的幾個理由。

  • 關於寫作題目

其實能寫的題材到處都是,可以是你今天觀察到的一個現象、一個觀影心得,一個心情隨筆、一個品嘗食物的感想,又或者上課筆記也不賴。

  • 字數問題

不需要太苛刻規定自己要寫多少字數,大概落在300字左右就行了,而且邊打字的時候會發現,怎麼字數就像會無性生殖一樣,在不知不覺中增加許多。就像現在的我一樣,打到這邊已經有641個字了!!

  • 甚麼時候寫

任何時候。不管是如廁、排隊、坐車、上無聊的課的時候,都是執筆的最佳時機,可以先把內容打在手機的比記本上,然後一天過後稍微整理一下,就可以發布到你所選擇的平台上了。

  • 中斷了怎麼辦

偶爾的一兩天沒寫是ok的,不用太過硬性覺得斷掉一天就是天崩地裂,再繼續寫下去就可以了。或者是寫到一半覺得累的話,就休息一陣子吧,等到準備好再試一次吧!

寫就對了

不用想太多,就寫吧~~

買午餐路上看到的溫馨畫面

2022.03.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