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神
十月神

坐标马来西亚 分享生活小事

被退稿后

退稿是头脑风暴的开始。

前几日确诊后,只能在房间隔离,平日周末追的综艺电影瞬间就没了兴趣。

于是打开电脑噼里啪啦地写了一天的稿,检查整整三遍后发到编辑邮箱。

其实我对自己挺有信心的,毕竟前几次投稿都过了,这次一定也能过。

两天后,我在工作途中收到编辑回邮,稿子被退了。


退稿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如果是三年前不知天高地厚的我,肯定会难过到一个半月都不愿意提笔写东西。

毕竟我钻研了不少之前刊登的稿件,努力往专栏风格靠拢,我自认也写得不错,为什么会被退稿呢?

编辑惜字如金,只留下“不适用”三字让我慢慢去悟。

我把稿子传给几个朋友,请他们给我意见。然后拿自己的文章和别人刊登出来的稿件细细比对,终于找到原因。

不知道朋友是想鼓励我,还是真心给我意见,都夸我写得很好。

我说,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的确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

朋友说,写得不错啊?还要改吗?怎么我们觉得还行的,你都觉得不行。你是不是对自己太严格了?

我想了想,好像真的是这样。


以前中学时期喜欢写小说,写完了就拿给朋友,请他们看完给我意见。

他们的评语永远都是:写得太好了,还有后续吗!

我细细读了一遍,发现有很多生硬的地方,忍不住拿笔做修改,改着改着,不知不觉就重写了。

上大学后,这个毛病依旧没有改掉。不过很多时候想改都不知道怎么改,因为论文不像小说,需要更多精力去组织语言来论述观点。

有时候,自己精心写的论文被老师打低分;觉得写得很差的论文反而得了高分。就是自己擅长的小说,也有灵感文笔枯竭的时候。

记得在创意写作课堂上,老师让我们交一篇2000字的小说,从没写过小说的室友写得格外灵动,被老师当面称赞。反观我这个写了十几年的人居然写了一篇寡淡如水的东西,自己看了都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我就是不知道该从何改起。

当时觉得自己是不是彻底完了,写不出东西了。

不但论文写得一塌糊涂,连小说也不会写了。

后来在现代文学史上,老师布置了一门作业,我认认真真做了几个晚上,本来没抱多大的希望,没想到竟然得了高分。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因为我终于掌握了写论文的方法。

其他几门课上,我的课程论文都拿到85分以上,完全超出我预期。

我写的东西好像也没那么糟糕嘛。


虽然顺利走出小小打击,但最后一道大坎还没有跨过去——

毕业论文。

我从选导师开始就是灾难连连。之后导师和方向都确定下来了,很快就到了交初稿的时候。初稿我写得很快(可能是脑袋空空的关系),自己还挺满意的,虽然写得不怎么样,但也没有到非常糟糕的程度。

然而导师的评语给我当面泼了一盆冷水。

我依然记得当时打开邮件时有多窒息和绝望。

导师说论文问题很大,他对我有些失望。

之前一篇篇论文累积起来的自信心在这刻裂成碎片,粘都粘不回去的那种。


毕业论文,哭都要哭着改完。

二稿交上去后,老师还是不满意,直接点出我最大的问题,基础薄弱。这其实有挺长的故事可以讲,这里就不说了。反正就是我无法在短时间内改正的问题。

被否定两次,而且问题也不是在短短几天内就能解决的,我真的要崩溃了。

哭完以后打开电脑继续改。

虽说是改稿,但其实我是直接重写一遍。

三稿写了四天,写完后肩膀因为压力太大发炎了,疼得睡不着觉,只好去做针灸。

交上去后,我预估应该还要再改3-4次左右。

没想到老师回复,这版进步很大,有感受到我的认真和用心。

我又哭了,这次是被感动哭的。

中医那几针没有白挨!


转眼已经毕业快一年了。

托老师的福,让我知道其实我没那么糟糕,努力是有回报的。

所以这一年断断续续都有在写作,有文章,也有小说。一开始都写得不怎么样,但后来写多了,真的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写作就是这么简单的事,多写就会看到效果。

经过毕业论文的摧残后,退稿已经对我造成不了打击。

况且退稿不代表写得不好,可能是不适合专栏风格。

那就写到适合为止。

不想迎合风格,就发在自媒体平台上,自娱自乐也挺好。

有问题就想办法改进,这样才能进步。

就像海水缓缓退去后露出的沙滩,所有被海水掩盖的东西赤裸裸地出现在太阳底下,无处可逃,想装看不见都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