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每個人都需要一點自戀:《ROLAND 我, 和我以外的》

Roland《ROLAND 我, 和我以外的》

*長文*

如果對這位日本第一男公關有點認識,一定會覺得這本書真的「很Roland」。

本人對日本男公關這行業認識不深,但可以想像是和模特兒/偶像明星一樣,都是講求交際手腕、個人魅力、靠人氣吃飯的Entertainer,業内圈子鬥爭激烈,而且引退年齡相當早。

當初認識Roland這個人時,第一個印象就是「天使版的Marilyn Manson」(爆) 其次就是「以為是寶塚劇團團員」。(再爆)

這充滿壓迫感的金髮身高化妝不會令日本女生望而卻步嗎?更疑惑他那些自戀到喜劇級的發言不是很違背日本人的社會文化嗎??結果證明,日本人對「傾奇者」的擁戴比對不合常規者的排斥强得多,Roland人氣爆燈。

Roland把自己的名句集結成書,還分享了他對美、愛、工作、人生的哲學。在閱讀前,必須有內容並非完全真實(比方他已把當初誓死不染不剪的金髮染黑了) ,而且相當堅離地的心理準備。Roland有很多價值觀和行事作風我都不敢苟同,然而他對人生大方向的看法卻出奇地明智。

「對所有推銷自己的行業而言,傲慢才正好呢。」

Roland應該是「自戀」的代名詞(笑)

要達成Roland那種「我是最棒的人」的自戀,背後必須先有一份「無論何時都不會否定自己」的自信。在這個資訊氾濫、鼓吹互相比較的世界,自信心無時無刻都受盡考驗。每天上網看見比自己漂亮、比自己出色、比自己有人氣、的人看似閃亮地活著,誰都會懷疑自己人生。

突出如Roland,更是眾矢之的,一定會處處受批評和被找碴。

「我能讓別人稱我為獨一無二的存在,我想一定是因為我如此善於排除周遭人們意見,只是不斷朝自己相信的道路邁進。」

就算做不到Roland的「我是最棒」,還是可做到「我現在夠好」。人還是保持那麼一點傲慢、一點優越感,才不會屢屢被自己的疑慮絆到,繼續前進。


「我想要一直、持續地喜歡自己。」

起初,我覺得這句話和Roland的行為有點矛盾。

Roland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他自稱會刻意排除生活感,至少會極力避免在社媒公開他吃飯的畫面,他不願展示人味,拒絕讓外界有「Roland和我們一樣也是個人」的觀感。(儘管他的確是) 他嚴格管控自己的體重,他絕不讓自己發胖和邋遢,他希望自己經常處於完美狀態。(部分原因可能是工作需要,但本人應該也有這意願)


「這樣他不就是討厭原本的自己嗎?」

「對外表現得愈光鮮的人,通常都是最不能接受真正自我的。」

「接受不完美、邋遢的自己,不才是自愛的意思嗎?」

到底怎樣才是自愛?還是我們對自愛、真我的定義太狹窄?

Roland自己來定義真正的自己。他理想中的自己是帥氣美麗的,他付諸行動打造帥氣美麗的自己,然後深深愛上這樣的自己。(真是自戀的極致)

每個人都有個「理想的我」,但只有實際達到那標準,「理想的我」才會變成「真正的我」。

有人無法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就接受現在的自己,這是自愛;有人努力去成為理想中的自己,然後成功了,這也是自愛。

對Roland來說,儘管再疲憊,還是值得的。


「正因為盡全力去面對過,才可以盡全力放棄。」

Roland年少時追尋足球夢的經歷,是我覺得最related的部分。

我和他一樣,自小畫畫一直佔據我的大部分思考。我們一樣不間斷地練習/思考如何提高技術,就算放棄普通學生的日常體驗,我們都選擇把時間花在夢想上。

最後Roland放下了足球,儘管之後感到迷失,但卻沒有悔恨,因為他已盡心盡力付出過,問心無愧。

或許是過去身為足球員的根性,做就他如此敬業的態度。

撇除他的浮誇,這點真是值得學習(笑)

如果將來我也決定放棄夢想,能不能做到這樣無愧於心?


「這個世上,有人像我這般自戀,以自我中心的生活為美德,甚至已經到了傲慢的程度,也有人認為不自我主張的高雅才是美學。每個人有各自的想法也沒關係。只要珍惜自己的哲學,並珍惜自己就好了。」

有人(包括我)會酸Roland是名利雙收的人生勝利組,才可囂張地大放漂亮話,也有人會用鄙視掩飾對Roland賣臉賣口才就賺翻的嫉妒,但Roland有本事囂張,而且忠於自己的慾望。

他窮過,有過居於人下的不得志時期,但他不會在人面前揮舞過去的汗水。(肯定因為這樣不優雅)

Roland 認為,明明有「想要這個」、「想和那個人交往」、「想過這樣的生活」的渴望,卻因太貴/沒信心/望塵莫及的原因,只好告訴自己其實不需要/不想要,是欺騙自己的行為。

想要的東西就坦誠說想要,並實行去得到。

這聽起來像是人生勝利組才會說的話,但推動人前進的動力不正是慾望嗎?因為想要錢所以儲蓄或努力工作,因為想成名所以建立個人風格,因為想和某人交往所以努力令自己變得帥氣優秀,問題是人是否願意付出相應的代價。如果不願意付出所以甘願放棄,也是完全OK的,這是個人取捨。

Roland不認同的,是給自己找藉口這行為。


「反抗心是我的恩人,也是我的夥伴。」

男公關是演員、偶像和迷幻藥的綜合體,他們要戴上面具扮演客人想要的人,同時帶給客人夢想和夢幻般的感覺。女性出錢買美男買溫柔買虛榮,男公關就賣臉賣溫柔賣虛榮,而Roland只是比一般人更擅於此道而已。人們應該批評的不是Roland的標奇立異,而是這個把人推向虛幻的高壓社會。

推薦度:★★☆☆☆☆

*本身對Roland有興趣的人會推3星

*Roland是妹控ww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