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映嵐
查映嵐

藝術|讀書|文化觀察 香港文學館「虛詞」專欄作者、文學刊物《方圓》編委、《字花》前編輯,一手寫藝術評論,一手寫散文。香港出生,英國留學,和小花貓周瘦娜同居,合著有《我香港.我街道》、《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農人の野望:大地藝術祭與港日鄉城連結》、《大衛・連治》等。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aryinglam/

激光中——論7/8太空館激光狂歡夜


集體舞蹈可能是最古老的藝術形式,或者因為它是一種自然的身體需要。一個緊密的群體會不斷產生強烈的集體情緒,而舞蹈在上古時代既是宗教儀式的重要部份,大概也是集體情緒的體現與排遣。

今晚我在想,如果是藝術家帶頭搞這種娛樂活動,恐怕小則反應冷淡,大則引來大眾反感。這不一定是因為大家懷著「藝術=左膠」的偏見。我的看法是,藝術家往往跟群眾/世界保有一點距離(有距離才有觀察和思考;而作品就是這種距離的產物),但在運動之中,這點距離意味著他們難以真正貼近群眾和集體情緒的流動,因此藝術家/知識份子主導的活動特別有脫離群眾的風險。

最貼近群眾的唯有群眾。這三天情緒的湧流一再變向,周一罷工與七區衝突,警察對天水圍少女施暴,白衣打人斬人,然後部份人士開始屌左膠、屌塞鐵,再有比荒誕還荒誕的鐳射筆事件。昨晚我還在想,這氛圍下做任何行動都得格外小心,一子錯隨時變公關災難,死咗都唔知咩事。誰想到今晚太空館外會變成狂歡夜?

從集體情緒迸發的藝術有其必然性,它一定就是群眾當刻最需要的藝術。《激光中》、《皆大歡喜》、《fuck the popo》、《we will rock you》、《Gangnam style》,夾雜粗口、口號、婚禮、hehe環節,這就是2019年香港的抗爭文化,帶有獨特混種庶民文化DNA的。抗爭者今晚集體創造了這種文化的全新表現方式,同時也是為強權壓迫下重新確認香港人身份認同所進行的一場儀式。

再者,從這場浩浩蕩蕩的運動可見,香港人的創意實在被壓抑太久,社會沒有空間讓一般人發揮創意,甚至連disco都不再存在,被收在櫃桶底的小宇宙,在這次運動中一次過爆發出來。

沒有大台、沒有作者、沒有budget、沒有「策展人」,卻成就了香港開埠以來最壯麗最powerful的light art show,過往所有主打光影藝術的活動,真的全部相形見絀。最強勁嘅係,今晚大家將鐳射激光從膠到簡直係香港之恥、美學災難嘅「幻彩FING香江」中解放出來,我諗好多人都係第一次感受到激光嘅震撼!香港人,係勁嘅!

--------------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aryingl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