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映嵐
查映嵐

藝術|讀書|文化觀察 香港文學館「虛詞」專欄作者、文學刊物《方圓》編委、《字花》前編輯,一手寫藝術評論,一手寫散文。香港出生,英國留學,和小花貓周瘦娜同居,合著有《我香港.我街道》、《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農人の野望:大地藝術祭與港日鄉城連結》、《大衛・連治》等。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aryinglam/

我平常都看什麼書(by 一名藝術評論人、編輯)

二月份在讀的書

因為從事藝術文化工作,平常無論工作或餘暇都幾乎只讀文學、藝術、歷史、文化理論,偶爾也讀些社會議題(?)類的書。

我的工作流程大概是先定下題目,去常用的學術書和論文網、利用關鍵詞找好資料,存到資料夾中,然後邊閱讀邊利用 #evernote 做筆記——因為是針對特定問題的閱讀,無關的部份我會跳過,譬如一本論文集可能只看兩三篇相關文章,少有整本書看的。有時閱讀和思考的時候有新的關鍵詞出現,那就再找下一批資料,但畢竟每項工作時間有限,定下閱讀的優先次序也是很重要。

最近為了教課和寫文章,在讀抗爭美學/抗爭藝術、以及東南亞藝術相關的書,包括:The Aesthetics of Global Protest (2020)、This Deleuzian Century: Art, Activism, Life (2014)、TrTradition and Change: Contemporary Art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1993)、從東南亞到東協:存異求同的五百年東南亞史 (2018)。然後因為我私下愛讀小說,特別是台灣和日本小說,所以今天剛剛看完了黃麗群的短篇小說集《海邊的房間》(2012);工餘的話接下來應該會讀劉宸君或周芬伶的散文。

我平常有用一個叫 #Leio 的app紀錄閱讀進度,也可以用來定下每天的閱讀目標之類,很不錯。

---

二月份的時候,因為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鼓勵民眾在疫症期間多讀書,有朋友點名讓我分享最近在讀的書,當時就盤點了一次,貼在下面,有部份目前還在讀。

小說:

1. 谷崎潤一郎《鑰匙》:最近讀完。世界很沉悶,個個都拼命要搶道德高地,真是無聊,我要看些惡質東西平衡一下陰暗的心理,像谷崎、三島、太宰治之類。

2. 青山七惠《一個人的好天氣》:最近讀完。是芥川賞作品,這部我覺得更像輕小說(寫得很好);日本文學界區分純文學和大眾文學的方式令我感到好奇。

3. 胡遷《遠處的拉莫》:很喜歡第一篇,一個被剪掉耳朵的男人的故事。

4. Grace Paley, The Collected Short Stories:村上春樹盛讚的美國猶太裔女作家,是非常好看,語言很乾淨,故事有種像威化般的乾脆感。

5. 布魯諾 · 舒茲《鱷魚街》:是的,不合時宜的me現在才看。

散文

1. 周芬伶《北印度書簡》:火車旅行時讀了一半,特別有feel。

歷史

1. 岩崎育夫《從東南亞到東協》

2. 金時德《不平静的半島:海洋與大陸勢力的五百年競逐》

藝術

1. 森山大道《晝的學校,夜的學校》

2. 赤木明登《二十一世紀民藝》

自傳/回憶錄

1. Sharon O’Brien, The Family Silver: A Memoir of Depression and Inheritance

理論

1. Melissa Gregg & Gregory J. Seigworth eds., The Affect Theory Reader (電子書)

2. Maria del Pilar Blanco & Esther Peeren eds., The Spectralities Reader(電子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