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on
evaon

NFT ,不過就是一個合約,加一個數字編號,再多一個網址

你以為你買到的是什麼呢?如果你知道,只要發行平台倒了,就『沒人知道你買了甚麼』,你還願意買嗎?

碰加密貨幣也已經不只兩個年頭了,在這波加密世界革命之前,早在EOS都還沒有問世,各種類乙太坊也還沒有出現,我其實就已經在學寫智能合約了,當時Token(ERC20)才剛剛確定下來,大發幣時代即將出現,NFT(ERC721)則是連普及都還沒有,更不要說它的應用,他的商機,等等等。


也因為我直接有在寫智能合約,所以我知道一些,大多數人不清楚的事情。我試著解釋給我的朋友聽,但是礙於口才,始終沒辦法把我的真正擔憂傳遞出去,所以我是看看能不能用文字。


首先,如標題,NFT未來肯定是會擴充,會進化的。

但現在,2021年11月當下,NFT,其實就是一個智能合約裡面的一個數字編號而已,合約的擁有者,可以設定一個網址,讓合約外的世界,也就是現實世界,知道這合約的一些資訊。


這個網址的內容,是在現實世界中的,對,網址所回應的內容,是可以改動的。甚至,網址指向的主機,是可以終止服務的,那意味著,你擁有某個合約的某個編號NFT,但這個NFT的網址,給出一個404錯誤。你的音樂?你的影片?你的檔案?你的寵物?只有你的記憶知道他是甚麼了。


看一下這個關於NFT標準的說明吧

NFT是甚麼內容,這網址說了算

所以你不該買NFT,或是NFT都是騙人的嗎?

不,這不是我這篇文章的本意,就好像給你鈔票的人,可以給你真鈔,也可以給你假鈔,你得看的出來哪些是假鈔。

那什麼是假鈔?

就是那些,其實NFT發行方可以隨意改動NFT資訊的,就是假鈔,現在看他值錢,但轉個身他搞不好就變成了404錯誤,所以你接著要知道什麼是去中心化儲存。

現在的加密世界,其實已經開始發展去中心化儲存一陣子了。當然,因為還不成熟,所以有真有假,有的還在走,有的斷頭,有的是真的想做去中心化儲存但是被說成詐騙,有些真的就只是詐騙...

去中心化儲存

這篇文章就不著墨在去中心化儲存的橡木了,就說他對NFT的意義就好。

去中心化儲存代表兩件事

1.他的儲存內容,不在一台主機上:因此不會,或者說比較不會發生,這個NFT的資訊網址,回傳一個404找不到網頁。

2.儲存在上面的資料,修改是可以看到歷程的:你當然不會希望你今天看著閃亮亮的貓咪花了幾萬塊錢買下一個編號,過沒多久發行方因為想要賣閃亮亮這個特殊性,就幫你把你的『閃亮亮貓咪』的圖片,更新成『沒有閃亮亮貓咪』,好讓他們發出更多閃亮亮的NFT圈錢,對吧。

同時去中心化儲存也附帶兩個成本

1.儲存是有價的:就好像區塊練上面的交易行為都需要付瓦斯,去中心化儲存當然也有成本,只是看這成本誰吸收

2.保持儲存著也要錢:對,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存在去中心化的儲存位置,是要持續支付費用的,只是看這費用誰負擔而已,畢竟,幫你儲存的位置,也是某位礦工,他會需要靠幫你儲存資料而持續有收入對吧?

所以我希望各位NFT的買家都可以清楚的第一件事,就是NFT的資訊,都取自那個網址,而那個網址如果指向的是一個實體或是雲端主機,都不保險,那都是可以中斷服務,被隨意竄改的,就像如果有一天OpenSea他決定跑路了,在OpenSea上面創造出來的NFT都只是一場夢,因為你創造出來的媒體,不論圖片、影片,還是任何你覺得你賦予NFT的東西,都存在OpenSea的資料庫裡。OpenSea收了,壞了,NFT也就只剩數字了。

所以,NFT的這個網址,應該要指向一個去中心化儲存的服務端點,才相對安全。而這畢竟是NFT買家的觀點,賣家這邊就比較尷尬了,你要賣一個藝術品,你要上傳他到去中心化儲存位置,要錢,如果賣出去了可以考慮轉嫁這個維持成本給買方,之後給買方去付。

那如果一直沒有賣出去,你就得持續付錢,維持儲存的成本要一直付出去。

這樣誰要發NFT對吧!腦袋進水了吧!創NFT要錢,然後每天要給維持費,貴死了

也就因為這樣,所以各大平台,幾乎都不願意採用去中心化儲存,畢竟存自己的資料庫又便宜又快,這樣才好吸引創作者來發NFT呀

我其實是同意的,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名,也不是每個收藏家都有錢,只是阿只是

各位狂熱的收集者,你得搞清楚

你的NFT,到底是不是只是一個合約的一個數字,其他的東西人家可以說改就改

要搞清楚呀~

搞清楚了,你還願意買,那就是祝你好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