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豬老師
豬豬老師

插畫家 特殊生助理員 三寶媽 家有讀寫障礙生

關於讀寫障礙生仿寫

讀寫障礙

很難想像青少年幾乎不認識任何一個英文單字,連中文也是靠仿寫慢慢完成。

整齊地寫在格子裏這事,他就練了好些年。


今天有個媽媽詢問我在國小端是怎麼跟學校互動與自學的可能性。語氣中除了無奈也對整個學校的制度面有很多的質疑。


不少學障的孩子選擇自學,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管道。但我想分享的是「特殊生自學」不應該是因為被主流教育排擠下的選擇,而是一個可創造無限可能的學習通道。

六年的小學生涯裡,他學會最多的是與人相處,不只是同學,老師們像是十字路口一盞又一盞的明燈引領他向前。


回到照片裡的文字,也許有人會問,明明不會為什麼要週而復始的練習書寫?

書寫不單是控制自己眼部手部的協調,更幫助小肌肉的靈活動更增。也是一種耐力的訓練。


青少年一直很幸運地在主流教育裡彈性很大的學習,遇到很多相信他本質的老師,當然也有會說些嘲笑言語的師生,這些都是讓他慢慢學習應對社交的好機會。


青少年的教練常說他像浩克,平常笑笑的、心裡累積的負能量一旦滿了就會突然爆發出來,這些都是好棒的觀察。協助特殊生將過往的負面經歷消化、拉開相似事件的重疊性都是身邊陪伴他的人需要做的。


學障生發展出自我學習動機很重要,因為這樣腦部才能繼續更快的發展代償機智。最近他說校隊教練和他談話時,說把他當成一般生一樣的訓練。他說:「媽媽這學期開始我很少在課堂畫畫了,我想努力聽老師說什麼!因為教練相信我可以!」


而我,為著美好的轉變感謝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