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满楼
江风满楼

只记录某一个瞬间 一个光影 一句话 一个人,或者一段往事

七月流火

唉,是指尖的一枚肉刺。隐隐作痛,彷佛可以如常生活,可以不时触碰到的时候,就钻心,无法忽略。

昨天清晨看到网上一个朋友对自己的督促:多读多写多运动。。。我看见了,划过了,继续刷推,就像没看见。

但其实我看见了啊。多读,多运动可以说是我的日常生活,但这个多‘写’。。。唉,是指尖的一枚肉刺。隐隐作痛,彷佛可以如常生活,可以不时触碰到的时候,就钻心,无法忽略。

七月的最后一天了。好几个月几乎一个字没写,但2022年一样过去了大半。

除了被摧毁的倾诉欲,我还丢失了什么?

七月读完了米歇尔的自传,是实体书,阿勒斯泰尔借给我的。很厚的一本,无法放包里,通勤的时候阅读,只能在家里早晚的零碎时间读了。米歇尔笔触很轻,读着就很愉快。读到作为实习生一样的奥巴马来到她所工作的律所,并开始两人之间的浪漫关系的时候,简直像读爱情故事一样的引人入胜。触动我的是二人对婚姻截然不同的期许:来自安定小康的米歇尔对婚姻的执着与来自于分离家庭的动荡奥巴马对是否需要结婚的不以为然。。婚姻是什么呢?无非是一段关系中,双方表达想要跟对方共度余生的一个世俗表态。随着社会发展变化,越来越变得可有可无。可如果相爱的一方,特别执着,为什么不呢?但米歇尔高明在不止于这里,她对婚姻里,尤其是她怀孕后,即将成为母亲的忐忑和在成为母亲之后横亘在职业女性面前职业和母职的冲突,她在和奥巴马作为男性,作为父亲在同样情势下的反思,非常有意思。

另外七月还读完了电子书‘单向街’。年轻的时候,读过本雅明,匆匆读过,没怎么留下很深印象。这次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倒是留下了很鲜明的印象。很多梦境,很多琐碎,漂浮又迷人的瞬间。有点儿不明白当年年轻的自己怎么反而没怎么喜欢本雅明呢?按说,当时我抱着厚厚的普鲁斯特,也是津津有味的啊。另外一本读 了一半的电子书是微信读书上随机划划不熟悉的新书,读到的傅菲的‘深山已晚’。是个完全陌生的作者,文字居然有惊艳感!独居深山的人现在不少,去年也读过一两本这样的书,好则好矣,有点稍显零碎。傅菲倒是收放自如,彷佛在写深山生活,彷佛又不是。书里的人,植物,彩虹,甚至农事,都是发生在他寄居的小村子里,彷佛也可以不在那里。

昨天早晨,尽管是周末,因为醒得早,我用过早餐吃了药,就在沙发上铺了毯子,斜靠着读傅菲。窗外雨时而刷刷刷,时而变得慢下来,换成时有时无的‘嗒嗒’声。我一边沉浸在美妙的文字里,时而又被雨声带回自己的房间。早餐喝的热茶和身上盖着的毯子,都让我觉得温暖。突然,就觉得自己真是个幸福的人。

傍晚去散步,看见远处的天空是浅浅的紫色,很快转淡蓝,灰蓝,在我还准备辨认颜色转换的时候,瞬间就黑了。

顶着满天的星星往家里走,这个冬天快要过去了吧。

八月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