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ern Eva
Eastern Eva

虹約~ Remember the rainbow

多神信仰 vs 一神信仰, 誰是世界主宰者?

以物配主(偶像崇拜)的禁令及理由; 結語段至於文章最後

今天我們來探討多神與一神信仰? 為什麼舊約及古蘭經裡多次重點強調不能偶像崇拜?

是一神教裡的神自大了嗎 ? 還是自大的是人類? 為什麼我們應該要學習老子的觀察能力!

(在閱讀這些經典之前, 我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 也就是在閱讀之初全部經典一視同仁 )

多神教簡介: 道教、佛教

多神信仰如道教、佛教等相關神明如下圖(取自劉憲宗建築師),由此表可知有眾多神明目前仍由各宮廟或寺廟供人民崇拜。在「長阿含世紀經-世本緣品裡」,人類的起源是源自於光音天(色界二禪天)的天神墮落於人世間以後所產生的偶然結果,但此處仍未說明光音天天神的起源。五戒本是印度紗門傳統中普遍接受的道德信念和行為準則。佛陀沿用並發展了其中的內涵,以此教導弟子,作為修行者的最根本戒律。遵守五戒、奉行十善業道。行十善行不犯五戒,可生欲界天。

  佛經欲界裡的眾生重欲,且貪愛,愛無法斷除,主要是由於眷屬欲太重,所以就住在這個地方。而色界眾生是沒有男女之別的。以禪悅為食物,用心意溝通當作語言;他們所需要的物質,會依著他們的福報而自己出生,依禪定力而出生。色界是證得禪定的人才能住的地方。而無色界是禪定—心的境界。此為佛經的解釋。

涅槃被稱為空、無相、無願,是因為他毫無貪嗔癡的渴望,毫無渴愛之欲。進入涅槃是指五蘊完全止息,死後不會在出生在任何一界裡。

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十善:不殺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痴。

道、佛教眾多神明系統 如附圖顯示: 台灣道教組織圖取自: 劉憲宗建築師

*佛經解釋部分取自goole 關鍵字搜尋引擎, 非作者所述

一神教簡介:

 一神教如基督教、回教所敬拜的神明只有一位,也就是建造七層天及造化萬物的造物主。從其舊約及古蘭經可知,造物主造化萬物包含星辰、人類、精靈等,而眾天使仍為造物主所出。舊約經典裡也多次反覆提及禁止崇拜由人所造的神明及日月星辰,因為皆由造物主所出,福禍也皆由造物主所立,並頒布十條戒律給予摩西。造物者的形象為無形體形象。

Deu 4:12 耶和華從火焰中對你們說話、你們只聽見聲音、卻沒有看見形像。Deu 4:15 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因為耶和華在何烈山、從火中對你們說話的那日、你們沒有看見甚麼形像。

舊約十戒:

Exo 20: 3 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

Exo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Exo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Exo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Exo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Exo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Exo 20:13 不可殺人。

Exo 20:14 不可姦淫。

Exo 20:15 不可偷盜。

Exo 20: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Exo 20: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Exo 20:23 你們不可作甚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作金銀的神像。

以物配主的禁令及理由:造物主指的是全能者及德行全備的完善者,具有至高的權利及創造的偉大能力。而天屬陽、地屬陰,屬靈的歸天,在地上任人崇拜的屬陰、是鬼靈,徬徨於人世尚未歸天者。屬靈有屬靈的能力,鬼靈也會有鬼靈的能力。所有靈魂生命都有安排,此種安排非屬造物主外均不得介入,無論是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都不可行,此為禁令。各靈魂生命都有自己的意識及意識之主導權,同時也都遵循著業的法則,這也歸屬於生命的自然安排中。以下為經典條例列示:

舊約出埃及記/利未記:

Exo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Exo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Exo 20:2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

Exo 20:23 你們不可作甚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作金銀的神像。

Exo 34:13 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

Exo 34:14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名為忌邪者。

Exo 34:17 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

Lev 19:31 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Lev 26:1 你們不可作甚麼虛無的神像、不可立雕刻的偶像、或是柱像、也不可在你們的地上安甚麼鏨成的石像、向他跪拜、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古蘭經第6章 牲畜(艾奈阿姆):

108. 你們不要辱駡他們舍真主而祈禱的(偶像),以免他們因過分和無知而辱駡真主。我這樣以-個民族的行為迷惑他們,然後,他們只歸於他們的主,而他要把他們生前的行為告訴他們。

古蘭經第13章 雷霆 (賴爾得):

14. 真實的祈禱只歸於他,他們舍他而祈禱的(偶像),一點也不能答應他們的祈求。但他們好像一個人,把兩隻手掌伸向水中,以便水達到他的口,其實,水絕不會達到他的口的。不通道者的祈禱,只在迷誤中。

16. 你說:“誰是天地的主?”你說:“真主。”你說:“難道你們舍真主而把那些不能自主禍福者當作保佑者嗎?”你說,“盲人與非盲人是一樣的嗎?黑暗與光明是一樣的嗎?”他們為真主樹立了許多夥伴,難道那些夥伴能像真主那樣創造萬物,以致他們分辨不出兩種創造嗎?你說:“真主是萬物的創造者,他確是獨一的,確是萬能的。”

古蘭經第21章 眾先知(安比雅):

52. 當時,他對他的父親和宗族說:“你們所依戀的這些雕像是什麼西?”

53. 他們說:“我們發現我們的祖先是崇拜他們的。”

54. 他說:“你們和你們的祖先,確已陷於明顯的迷誤之中。”

古蘭經第25章 弗爾幹:

3. 他們註定除真主外崇拜許多神靈,那些神靈不能創造任何物,他們自己

   卻是被造的;他們不能主持自身的禍福,也不能主持(他人的)生死和復 

   活。

17. 在那日,他要把他們和他們舍真主而崇拜的(偶像)集合起來,然後說:“究竟是你們使我的這些僕人迷誤呢?還是他們自己叛離正路呢?”

18. 他們說:“我們讚頌你超絕萬物,我們不該舍你而敬事任何神靈。但你曾使他們及其祖先享樂,直到他們遺忘了紀念,他們原是滅亡的民眾。”

 20. 我在你之前所派遣的使者,沒有一個是不吃飯的,沒有一個是不來往於市場之間的。我使你們互相考驗,看看你們能忍耐嗎?你的主是明察的。”

 21. 不希望與我相會者曾說:“怎麼不使眾天神降臨我們,或者得見我們的主呢?”他們確已妄自尊大,確已大逆不道。

22. 他們看見眾天神的日子,犯罪者將沒有好消息,眾天神要對他們說:“(樂園對於你們)是應為嚴禁的。”

古蘭經第30章 羅馬人(魯姆):

31. 你們應當歸依真主,應當敬畏他,應當謹守拜功,不要做以物配主者,

32. 即分離自己的宗教,而各成宗派者;各派都喜歡自己所奉的宗教。

33. 人們遭難的時候,祈禱他們的主,同時歸依他。當他使他們嘗試他的恩惠的時候,他們中的一部分人,立刻以物配主,

34. 以至孤負他的賜他們的恩典。你們享受吧,你們將來就知道了。

35. 難道我曾降示他們一個明證,命令他們以物配主嗎?

古蘭經第7章 高處(艾耳拉弗):

138. 我曾使以色列後裔渡過海去。當他們經過一夥崇拜偶像的民眾時,他們說:“穆薩啊!請你為我們設置一個神靈,猶如他們有許多神靈一樣。”他說:“你們確是無知的民眾。

139. 那些人所崇拜的神靈是要被毀滅的,他們所行的善功是無效的。”

140.他說:“真主曾使你們超越全世界,我怎能舍真主而替你們別求神靈呢?”

141. 當時,我使你們脫離法老的臣民,他們使你們遭受酷刑,屠殺你們的兒子,保全你們的女子。此中有從你們的主降下的大難。

142. 我與穆薩約三十夜。我又以十夜補足之,故他的主的約期共計四十夜。穆薩對他哥哥哈倫說:“請你替我統率我的宗族。你要改善他們的事務,你不要遵循作惡者的道路。”

143. 當穆薩為了我的會期而來,而且他的主對他說了話的時候,他說:“我的主啊!求你昭示我,以便我看見你。”主說:“你不能看見我,但你看那座山吧。如果它能在它的本位上堅定,那末,你就能看見我。”當他的主對那座山微露光華的時候,他使那座山變成粉碎的。穆薩暈倒在地上。當他蘇醒的時候,他說:“我讚頌你超絕萬物,我向你悔罪,我是首先通道的。”

144. 主說:“穆薩啊!我確已借我的使命和麵諭而將你選拔在眾人之上了,你要接受我所賜你的恩惠,並當感謝我。”

146. 我將使那些在地方上妄自尊大的人離棄我的跡象,即使他們看見一切跡象,他們也不信它;如果他們看見正道,他們不把它當作道路;如果他們看見邪道,他們把它當作道路。這是因為他們不信我的跡象,而且忽視它。

147. 否認我的跡象和後世會見的人,他們的善功是無效的,他們只受自己行為的報酬。

結語:

  由人手所造的偶像會吸引邪靈,此也多次在舊約及古蘭經裡提及。這與東方所習慣的道教信仰 -儀式、咒語等習習相關。在台灣到處可見的宮廟,你所崇拜的到底是真正的神格還是由後人崇拜前人的品德而雕刻偶像崇拜、也就是由人變神的過程是真正的神明嗎 ? 靈體的能力本來就是超出人類的能力,但這如何能與至高的造物主這全能的德行相比 ? 這才是我們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從各經典裡可得知一神教的意思是指偉大的神靈或稱全能神或稱造物主或稱上帝,他是統領一切事物的至高者,他造化萬物統領一切包含眾天使們、守望者們乃至東方所曾提及的眾神明。僅能崇拜造物主是基於最基本的尊重及敬畏天之意,而也只有造物主能掌管真正的禍福,能達於天聽的方式僅僅是用心祈禱就能達成。如舊約所述,造物主同時禁止了占卜、卜卦等方式引導民眾,因為民眾也早已經在造物主的規劃當中。所以此方式是被禁止的,守望者們當然也並不會介入人類世界替人類改變其原有的人生歷程。人們應該敬畏且尊重。

除此之外,造物主也不會住在人手建造的宮殿裡,因為他住在天,而天屬陽,地屬陰。手造偶像會吸引靈體附著也可經由觀察方式得知、在宮廟裡的大多數乩身被挑選的重點都不是先知們所被挑選的重點。先知們的生活及德行都被造物主所挑選過,反觀多數乩身現狀多是生活遇到困境,被迫由陰靈牽引至宮廟,在這過程中會由陰靈製造各式狀況再由陰靈自行解除已獲當事人的認同、認為所謂的神已經行了神蹟。再經由附身人體進行所謂救蒼生的事。陰靈本身都需要被救了,如何救人? 靈體本身會有屬於靈體的力量但那不是神蹟。而乩身本身身體後續都會出現問題,推究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與陰靈合作。那什麼是真正的神蹟呢? 請參閱舊約的出埃及記,這非人為、巫師、邪靈所能企及的才是神蹟。

造物主是不會也不需要透過此種方式來與受造者進行溝通。我們每人都有守望者守護、應該用正確的方式尋求協助,最簡單又不會被陰靈騷擾的方式就是遵循祈禱的方式。凡祈求者必獲垂聽。如此一來也可增強自己的信心及浩然正氣,而這也是通往正確的真理道路上及保護自己遠離陰靈的最好方式



舊約/新約條文: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fhl.net)

古蘭經條文: 中文《古蘭經》全文 - 伊斯蘭教曆查詢 (nongli.info)

台灣道教組織圖取自: 劉憲宗建築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