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Eva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及骨灰級老屁屁, 在職場及現實生活中經歷各式各樣的老闆及同事, 仍然擁有十分幼稚的心靈........希望能活在當下, 快樂自在, 不在乎是否真的有太多的未來..........

黑美人大酒家


母親抱著雀躍的心情, 緊緊牽著X庄煤礦少東的手, 步下豪華座車, 少東囑咐著司機等候, 兩人便挽著手, 慢慢步入位在山坡上的這座別墅. 母親十八歲姣好的面孔, 隱隱露出少女的嬌羞, 與少東俊俏的臉龐, 簡直就是一對天造地設的璧人.少東溫柔地牽著母親孅弱的小手, 介紹著這一棟祖傳數十年的豪宅. 自兩人初次見面後, 激情的火花在豪宅內更加地燦爛了......


這天,母親穿著米色風衣嬌羞出現在松山機場, 也隱身在X庄煤礦歡送少東赴日留學的送行隊伍中. 由於母親太過嬌小, 幾乎快被人群淹沒, 即使穿著高跟鞋, 幾乎看不到即將出國並且被簇擁而入的心上人, 送行隊伍中當然也包含了少東尊貴的父母, 他們自然也注意到這一位嬌小、神秘又美麗的女子出現在松山機場的送行隊伍中. 而寶貝兒子的眼神似乎也一直在尋找著這一位神秘的小女子.


母親發現懷了姊姊, 與留日歸來的少東兩人開心的在大稻埕租了一間房子, 開始佈置嬰兒床等溫馨可愛的家, 正在編織著美夢的母親萬萬也想不到, 她那朝思暮想的孩子的爸, 竟然被家人軟禁了, 原因是雙方的身份與家世相差十萬八千里, 少東的父母不允許曾經在黑美人大酒家上班的母親踏進他們世代富貴的X庄世家, 也千萬不能讓這件事曝光, 影響他們幾世代來的聲譽. 於是派來忠心的總掌櫃,帶著生產補償金及切結書等, 無情地要求母親簽名切斷這一份情緣, 母親剛懷孕為人母的喜悅,頓時由天堂墜入地獄, 甚至想尋死, 幸好為母親的養母阻止. 


母親的生母長得雍容華貴, 卻是一位苦命的女子,在日據時代生長於基隆富貴人家,並且畢業於第二高女,職業為教師, 不幸美軍誤認生母老家的豪宅為高官宅邸,便成為轟炸的對象,於是家道中落. 第一任丈夫在結婚後很快就因為生病去世,兒子也夭折了. 經人介紹, 認識了一位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的人結婚, 也就是母親的生父, 

無奈他無意中得知母親生母前一段的婚姻之後,便憤而拋棄母親與舅舅, 讓母親的生母必須一邊教書,一邊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分身乏術, 只好將年幼的母親委請母親的養母代為照顧, 不料這一件事完全影響了母親的命運. 

因為母親連小學都無法唸完, 小小年紀背著超重的豆腐板,還跌到水溝中, 即使老師家訪為何總是第一名的班長常常沒去上課?養母也不讓母親去上學, 因為那時母親被養母打到吐血在家養傷. 母親的生母及養母兩人還曾經為了此事在法庭相見, 無奈心軟的母親最後還是回到養母身邊, 還負擔起養母全家的經濟重擔.

養母的婚姻之路也是命運多舛, 早年喪夫卻擺脫不了夫家的祖宗牌位, 有天在巷口遇到有婦人手中抱著剛出世不久的男嬰,身上只裹著一條布巾, 叫價900元, 說是某位富家千金的私生子. 養母的私心讓她幫母親買下了這一位男嬰, 因為要繼承亡夫的香火. 如此, 也可讓母親帶著兩個孩子無法正式再出嫁. 俗謂人無私心,天誅地滅. 

此時為了扶養兩位幼子以及養母第二個家庭所生的弟弟妹妹的母親, 只好再回黑美人大酒家上班及過著喝酒不賣身的生活. 據母親描述, 在那個時代的黑美人可是巨商富賈、紅頂商人洽談生意的場所, 並不如外人所想像的風花雪月. 就在此時, 經營五金工廠成功、擁有五棟打鐵街(赤峰街)樓房和五台吉普車, 同時也擁有一妻六女二男的父親因為朋友的邀約, 來到了黑美人大酒家, 當晚初遇及驚艷著母親的美貌及樣態, 開始鍥而不捨的追求, 累積的財富也吸引堂叔偷了父親的印章去抵押借錢. 父親身邊的財富因為養著一大家子, 以及被騙亂投資等, 開始慢慢損耗. 

母親終於投入父親多情的懷抱中, 帶著姊姊、哥哥(養子)及養母共同生活在一起, 於是便有了我跟弟弟. 

『獨夜無伴守燈下, 清風對面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撞著少年家』.....七歲稚嫩童音的我唱著這一首歌, 是我第一次去大媽家時, 那邊的哥哥姊姊看我模樣呆萌, 慫恿我唱歌. 

由於母親賣掉在台北市的房子資助父親到淡水竹圍與人合資開五金加工廠, 碰巧我到了上小一的年紀,小一上學期便寄住在大媽家,於是我人生第一天的上學日, 是由大媽帶著我去學校報到的. 當母親帶著哥哥姊姊弟弟來臺北探望我時, 深覺我自己好像當時有名的韓國電影『淚的小花』中小三所生的小男孩.

因為這樣的身世, 在小一下學期轉回北X國小時,遇到的眷村同學們大都是活潑好動, 功課超棒的. 在這樣的環境中, 我其實一直有著非常自卑的感覺. 也很討厭家中有錢可以送禮給老師的同學. 

後來我們過著常常搬家, 四個小孩擠一間房間、青春期還得跟弟弟睡同一張床、沒有書桌及檯燈的生活, 沒有錢可以補習, 寒暑假必須去鐵工廠及電子工廠當女工貼補學費, 學費常常是學校最後期限的前一晚,才由父親口袋勉強湊出來. 他可能也是剛剛借來的, 因為五金工廠倒閉了,父親的財產被清算.

我愛我的父母, 雖然他們為了愛情, 給了我們這樣的身世, 讓我感覺這一輩子都抬不起頭來. 然而, 我相信他們是愛我的. 就這樣吧! 老天可能給我某種考驗及挑戰, 讓我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人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