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Chiu
Eva Chiu

目前旅居印度欽奈的台灣媽媽~ 純粹喜愛記錄成為遊子後當下的生活點滴,愿當下這一切的記述, 將成為年老時一幅幅美好回憶!享受生命中每個不盡相同的歷程。

從養植物看出自己的盲點~

有一種從深處裡的感嘆叫:長景不常在!

養養小植物己是現代人家中常見的,養植物有很多的好處,除了點綴家裡的美觀、某些植物還可以淨化屋不好的空氣,最重要的是植物可以為我帶來喜悅感,特別是看它長的特別好的時候,心裡就好開心,是有那麼一些些的成就感吧!看了有些饌寫植物的專業書,特別細分到每種植物會帶出不一樣的效果,譬如:夜來香是一種可供觀賞的香花,其濃烈的香氣可以驅蚊,但它夜間散發的刺激嗅覺的微粒會使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感到頭暈、鬱悶、甚至病情加重(不適擺在室內)、有的植物可抗憂鬱、有的提到照顧植物有助於改善壓力水平 ..........等。總之,養花還真是要下功夫仔細研究才行。


初到家中的植物

像我,就是那個相對懶的人,對養植物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恩賜與敏銳度,所以一般會選擇好養的葉類植物擺在家裡,這樣對我而言是既安全又可以為家裡帶來美感的好方式。這次去植物店挑選的時候,想要挑戰養不同的植物,於是就搬了這些植物,其中還有些蕨類,與少數的多肉;然而挑戰的結果証明了,起初那美好的百花爭艷不過只是短暫的。

鮮艷美麗的迎春花

從養花的歷程中,好似覺察到自己有些盲點,也可以說是觀念上的盲點。記得花店老闆說了這麼一句:某些植物是需要充足的陽光..................然而耳朵聽到的與現實解讀的卻是兩碼子的事;回到家後,將眾植物們整理整理後,各自安頓在合適的位置上;將老闆交代的那些 要充足陽花滋養的花盆移到陽台,按時澆水。但我卻忘了在欽奈的夏天是極度熱也極度乾旱的,所以擺不到兩週的時間,發現植物變得無生氣,整天垂頭喪氣,最後.........連葉子也不爭氣的掉光光了(難過了好幾天)。

鈍葉雞蛋花

我著急的上網查了各樣急救的方式,也買了植物專用的藥水回來,希望可以將這些越發乾燥的植物救回來;努力了一陣子,仍是宣告失敗,植物好似都回不到從前那般美麗了,心裡覺得遺憾也難過。心裡的難過不是關乎當初花了多少錢買回來?而是為自己的小聰明感到難過,原來自己的以為與老闆原本的初意是有極大的懸殊的。我深深意識到自己的盲點有多麼的無知。

非常健康漂亮的小植物
迎春花 花紅柳綠

這些是被我養死的植物,只能用枯枝敗葉來形容它!

我想我會繼續努力研究關於養植物的基本常識,然後按初心,持續找一些好養的植物養吧!

eva_chi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