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Chiu
Eva Chiu

目前旅居印度欽奈的台灣媽媽~ 純粹喜愛記錄成為遊子後當下的生活點滴,愿當下這一切的記述, 將成為年老時一幅幅美好回憶!享受生命中每個不盡相同的歷程。

生活美學、探索屬於你生命中的美

欣賞的美學

 影子     作者: 通茅

他是上帝給我派來的最忠誠的朋友,

一旦報到,就時刻就不離我的左右,

他雖然很輕,風吹不去;

我雖然很窮,再有錢的大款,也休想將它收買。

我們一起登山,一起涉水,

凡是我敢去的地方,他都敢去;

再高的山,他從未落後,

再深的水,濕不了他的衣服。

只有陰天或下雨的時候,

他才會離開我,

因為陰雨天是上帝召集他們。

上天聚會的日子,任何人也不得缺席,

這不能怪他,一旦晴朗,

他便飛奔而來,用光的速度。

今後,我要對得起這位朋友,

我要躲避陰暗,多在陽光下行走,

將胸挺起來,將頭昂起來,

要我的朋友也跟著大起來。


這首現代散文詩集,猶記得是當時住在深圳時,網路百度上看到的一短詩,短短的幾句,確讓我很留下很深的印象,很喜歡作者用以最輕鬆自在的方式將自己內心那個小影子,用最親密的方式來詮釋。我很能體會作者的心境,因為沒有一個人不愛惜自己,所以用以第二人稱來描繪人一生之中最忠心的好朋友,很能被讀者接受與體會出來。

      之所以會喜歡上這首散文詩,是因為我就好像作者一樣,常常是一個人在完成很多事情,只是場景環境不同而己。常年生活國外,礙於另一半工作忙碌,常常出差,可以說是大半年都在外地;很多的時候都是我在陪伴孩子、負責孩子的生活起居、自己一個人學習、到樓下小區花園散步曬大陽、草皮上看書……….但自己獨自經歷這麼多的事,一點也不會感到孤單,就如作者一開頭寫的那般:「他是上帝給我派來的最忠誠的朋友,一旦報到,就時刻就不離我的左右。」與其抱怨,我寧願學習擁抱這位忠心的好朋友,學習與它互動、鼓勵,然級帶著它去享更多生活中更有義意、美好的事物,因為我知道它絕不會離開我,除非是下雨了,它才會化作雨滴進入它的另一個乎召裡去,去成就更偉大的使命。成為雨水滋潤大地、為干汗的大地帶來無限的盼望。為枯竭的生態灌溉滋潤的雨水,使大地健康的運作。而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這享受每一個歷程中的感受與情緒,我稱它為「美」。

記得在課中裡有一位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 - 趙慕鶴老師,就說過:「美的事物也包括美的心靈」,很認同這句,因為我始終相信一件美的藝術品,或一首美的詩詞背後一定是一位擁有「美」的心思意念的作者而生的;這種由內在生發而出的美,值得被贊賞與擁戴。

攸關「生活美學」,自己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方式在培養及實踐,過去對美的事物好似只是可以從很淺層方角度來看,就是一種很主觀感覺,常常游離在「好看」或「不好看」兩者之間,很缺乏對美的敏銳,所以才報修這個課程,希望藉此能開啟我那己沉睡多年對美的嗅覺,相信在經過一些刻意的安排之下,一定可以覺醒過來。正這麼想的時候,無意間看到臉書在印度的朋友,前幾天去到美術館看現代展覽,於是上網查了一下其實印度首都有滿多不同類型的藝術館可以參觀(去年有參觀博物觀、也參觀幾間歷史古蹟),所以自己開始安排了參觀的行程,也鼓勵自己從這些實際的參與過程裡面,來培養對美學的欣賞與興趣的養成,我深信對美有獨特的知覺與敏銳是可以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此刻,我也允許自己回溯過往,去尋找專屬自己獨有的美學獨特觀點?談不上有什麼正統的美學觀點,但就以生活美學從生活裡去切入,貌似能找到一絲絲的可稱性。讓自己打破美感研究僅存於藝術範疇的窠臼,揭露更多美感實與生活密切相關的連結 就好比倘洋在大自然裡,吸取清新的芬多精對我而言就是在欣美的過程中,好比平時自己在廚房裡預備餐點,在過程中常常會讚美著這些蔬果長的特別好、特別漂亮,對我而言口裡的「讚美」也是屬於對美學的一種呈現方式;我很享受透日常生活中由這些感官性特質與自然元素、生態元素帶給我的互動。對我而言,生活美學的探索就像一趟尋寶之旅,是一種未完待績的感受…….。

印度新德里博物館網址 http://ngmaindia.gov.in/?fbclid=IwAR18dM13evpYU48V61CFKM_2nDXdotHIXLbgwy3MxfGe7XsUQdcfegblaO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