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哥傳奇
信哥傳奇

老炮兒

上班族其實很吃虧-節稅面面觀


我粗估發票5%+通膨+沒有信用卡回饋+沒有返利型回饋+零買壞習慣+沒有儲蓄險+不投資理財=粗估一年至少浪費25%收入

[隱形收入殺手]

  • 日常發票沒統編報帳 -5%
  • 沒信用卡消費習慣 -1%~-2%
  • 沒有返利型網站回饋 -1%~-2%
  • 沒網路採購行慣,常去實體商店零買 -1%~-2%
  • 沒有網購網站會員回饋 活動 儲值 推薦碼 之類的
  • 沒有行動支付消費習慣 -1%~-2%
  • 沒有國外採購習慣
  • 沒儲蓄和儲蓄險的習慣
  • 不投資理財及節稅

上班族每年消失的5%

每個人生活一定會有花費,有花費一定有發票,但是很少人會要求店家開統編

這就是我說的失去的5%,我所認識的朋友裡面,蠻多人連買房子都用公司去買而不是用個人名義去買(應該說是他們的個人額度用滿了)

如上圖行政院主計處的基本消費圖表,一個人一年的花費算26萬好了,但是我覺得至少有30萬,如果一整年下來的花費的發票都有開統編去節稅,30萬X5%=15000元

有人看到我這麼驚世駭俗的言論當然會反酸我,公司開銷之類的,其實都有方法,我實際就看過一個人開”派遣公司”,把自己派遣到他本來的上班公司,目的是為了要節稅

一個人醫生中有幾個重大開銷,所謂的五子登科,房子車子之類的,我們就來算算看吧

  • 房子1000萬 5%=50萬
  • 車子100萬 5%=5萬

太殘酷了,才兩個花費就損失55萬了,所以很多人也不要酸那些路上開UBER還是熊貓外送員或者是做工地的,其實算一算,那些自由業的人,剩下的可支配的錢,可能比上班族來的多

當然搞懂房地合一稅規則和重購退稅規則,也是每五年賺錢一次的好方法;我之後會開專文討論

那有人看到這,會想說軍公教才是王道?

這大錯特錯了,軍公教都有公務人員法去規範,不得私下經營或兼職,其實少了這些,真的非常吃虧

但是也有很多生意人想說省稅金而不開設行號和開發票,這真的講出去會被人笑!

做生意不開發票,也不收發票,那真的也是做辛酸的==”

可怕的通貨膨脹

如上圖所示這是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就是通貨膨脹啊!

以前我最愛吃的七七魯加巧克力一條才五元,現在一條10元

長壽菸以前一包25元,現在一包一百元

當然有人會想看,近二十年來,台灣薪資成長率是多少?我覺得比實質9%還要少吧!

所以通膨這一部分吃掉我們的收入,是非常恐怖的!

以我生活在越南的經驗,那個指數是更恐怖!

所以我常常說,從小台灣給我們的教育就是讀死書,就是把我們培養成一個只會上班服從,奴性又很高的機器人,國家和財團還有立委又用一堆法規綁住小老百姓,所以小老百姓,很多都像大公司的奴隸,乖乖上班,乖乖花錢,然後渾渾噩噩的過完這一輩子

我們從小總是聽大人的話,讀書高一點,出社會找好一點的公司,這也不是完全錯誤啊!但是始終讓我們變得跟奴隸一樣

  • 乖乖死讀書,考個好大學
  • 找個好公司
  • 按時繳稅
  • 結婚生子
  • 待到退休,在家帶孫子
  • 繳房貸車貸被銀行壓榨
  • 然後老了病了
  • 被保險公司壓榨
  • 被醫院敲詐
  • 死了,殯儀館又來敲詐及金字塔行銷的靈骨塔

反利型網站

  • [2020][省錢]返利網霸主-SHOP BACK 篇
  • BigGo
  • 購有錢
  • HappyGo

我實際上的經驗大概是1-2%左右

之後有空我會一一BLOG介紹

網購平台優惠

  • 網站購物活動
  • 儲值禮卷和點數的優惠
  • 優惠卷

這方面再拿個1%-2%

我覺得很正常

信用卡回饋

網路上其實超多介紹

這我有空我也會發一些推薦文

因為有些卡回饋很高,可是有限制很多

大約也是1%-2%

以”箱”為單位採買-找到工廠源頭-一次至少買一年份

我目前唯一的壞習慣(我也很想借,抽菸真的對身體不好!)

我每天平均兩包

我直接跟工廠叫一年份的

跟我零買比起來一天差100元

所以一年365天,光是嗜好品我每年節約36500元

我算出來的趴數大概是差個60%左右

還有清潔用品和衛生紙

我從來都不去大賣場採買

直接叫一箱的

大概跟零買比起來節約有15%左右

這也是我開公司以來

因為使用鼎新ERP後

有一次我看公司報表才知道

我真的很浪費錢

行動支付

如果能善用行動支付,其影響力大概1%-2%

結論

不正常的消費習慣,真的對收入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尤其是本來就收入少的人

如下表所示,排除通貨膨脹及薪資倒退因素,不正確的消費模式帶給收入毀滅性損害已經23%了,所以我才在此文開宗明義地說,至少損害收入25%,也就是你的收入,因為你不知道正確消費模式,所以賺的薪水,至少23%都噴了

營業稅報帳5%
返利型網站2%
信用卡回饋2%
網購網站回饋 活動 儲值 推薦碼 之類的2%
一次買一年份,不零買10%
善用 行動支付2%
慢性通膨??? 
薪資倒退???
總計23%

Original link: 踢熊新聞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