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真里斯
猶真里斯

香港某名牌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每份工作幾乎做不過半年,搞到履歷表非常不好看。因為生意失敗,失業了,開始不務正業、做個是位高份低能的深山隱士。平常愛發白日夢,熱衷做自己喜愛的事。將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跟大家分享。 正如馬塞爾·杜象所說:「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不定期更新】《味蕾上的華爾茲》公和豆腐花

數年前,當我還是保險仲介人的時候,時常到不同地方尋訪美食,後來,同事的友人,他是一位愛好中華文化(或者說是文化傳承者)的人,受他邀稿,開始寫網上專欄,內容與中華傳統飲食有關,然而,因為業績不好,所以沒有做保險(或者說,因我個性,不太喜歡做保險),我在他的專欄也告吹了(另一方面,我吃的是各國美食,很難獨沽一味,只寫中華家)。

沒有做保險爾後,有空閒,或者出國的時候,仍然會尋找不同地方的美味,讓美食在味蕾上跳起華爾茲。所以,有些是舊文舊圖,有些是舊圖卻沒有文(放心,我記性很好,還記得數年前吃過的味道XDD),所以,這系列會不定期更新。好像今天介紹的公和豆腐花,是幾年前寫下的。可惜,公和豆腐花因敵不過時代變遷,和疫情的打擊,這家位於九龍城的百年老店:公和已於今年9月結業,各位老餮,只能看相片感受味道,或到深水埗的公和品味一番……

百年老店:公和豆腐花

某日,筆者與師兄來到九龍城,與客人會面,作人生生涯規劃後,師兄問筆者餓不餓,筆者說不餓,師兄說,來到這裏,若果沒有品嘗過這裏的舊區小食,不算來過九龍城,筆者想一想,九龍城,一個比較少踏足的地方,不留點「足跡」,似乎有點可惜。

師兄向筆者介紹,在九龍城可以品嘗的地道食品有二:德昌魚蛋粉和公和豆腐花。由於德昌魚蛋粉的食客太多,所以,筆者倆選擇品嘗公和豆腐花。

來到公和荳品廠,我們先來三碗冰豆腐花。師兄告訴筆者,每次來到公和荳品廠,必定來個兩碗豆腐花,吃個滿足。筆者本著試味的心態,先品嘗第一碗豆腐花。

筆者在豆腐花上灑一點黃糖後,拿起小勺子,將一小塊豆腐花送進嘴巴裏,當舌頭觸碰到豆腐花的時候,立刻發生奇妙的化學作用,筆者心花怒放,因為豆腐花吃起來口感嫩滑,豆味甚濃,冰鎮涼快,消暑解渴。

筆者食豆腐花,追求的就是濃濃的豆味,可惜吃了這麼多間,還是找不到筆者所想要的味道,今天,終於給筆者找到了!公和荳品廠完全達到筆者的所好。

師兄看見筆者似乎吃豆腐花上癮,幫筆者點第二碗,這次筆者不加黃糖,因為筆者吃第一碗的時候,知道豆腐花裏已經加入糖漿,這次,筆者感覺到豆腐花那清新的豆味溶入舌尖,滲入腦海,刻骨銘心,妙不可言。

當筆者回過神來,兩碗豆腐花已被筆者吃得一乾二淨。結帳後,筆者與師兄離開公和荳品廠,筆者回頭看著店裏的食客們,津津有味地品嘗著豆腐花,此時,筆者嘴角上掛著饞嘴的口水,筆者知道這是依依不捨的味道。

舊區、老店、公和豆腐花、難得的老香港味,這就是近百年老字號,享負盛名,令人難以忘記的味道……

深水埗公和豆腐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