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真里斯
猶真里斯

香港某名牌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每份工作幾乎做不過半年,搞到履歷表非常不好看。因為生意失敗,失業了,開始不務正業、做個是位高份低能的深山隱士。平常愛發白日夢,熱衷做自己喜愛的事。將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跟大家分享。 正如馬塞爾·杜象所說:「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新詩】人間失格


為何我會出生於此?

為何我會恐懼此世?

為何我會不懂得人間?


我害怕人性的喪怒,

只盼他們能開懷大笑多一點。

我害怕人性的心鎖,

只盼他們能解開門扉大一點。


喪怒使我心驚,

心鎖使我無神,

戰慄與無神,

使我彷彿活在阿鼻之中。

恐懼、可怕、驚慄,

這……難度真的是人間?

還是深不見底的地獄?


人間活像是地獄,

地獄活像是人間。

我不想永遠活在恐懼的深淵中,

難以捉摸的人性,深不見底的人性,

使我思維扭曲,使我人性變態……

唯有戴著使人發笑的面具,

讓人間充滿歡笑。

唯有載著附和人間的面具,

讓人間充滿和諧……


然而……

可是……

一昧附和,讓我失去了決斷,

失去了決斷,

使我失去了操控自身命運的能力。


歡笑、附和、和諧、命運……

我害怕人性,

我害怕命運,

人性和命運,

使我不懂得人間中的真諦,

也不知哪個比較重要?


算了吧!而已而已……

借一杯美酒消消愁,

借一宿溫柔銷銷魂。

讓不屬於我的靈魂,

隨波逐流,自我墜落……


活在苦命裏,身在阿鼻中,

難以自裁,難以自決,無去無從。


身邊的人,我不知是否想我幸福,

又或是想我墜落於更深的深淵之中,

我不恨他們,我不怨他們,

只求他們能夠為我解脫,

讓我在解脫中,

為他們祈求幸福,

幸福?

只在別人處,不在我身旁。

我明瞭……

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

碰到棉花都會受傷。


我不知人間,

不懂得人間,

複雜而又可怕的人間,

使我早已「人間失格」。


注:「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一詞,出自於日本小說家-太宰治作品《人間失格》。

注2:《人間失格》這篇小說介紹如下,來源出自維基百科

《人間失格》一書以某作家為口吻寫成。「我」(即作家)在二戰後於船橋認識酒吧的老闆娘,後來老闆娘把大庭葉藏(主角)寄來的三本筆記簿和三張照片交給故事中的「我」,三本筆記分別為「第一手札」、「第二手札」、「第三手札」(第三手札又分為兩部分)。「我」為其題上了「前言」與「後記」,並將三封手札原封不動地呈現。這三本筆記的作者大庭葉藏寫了自己從青少年到中年,如何在權貴大家庭中生長、與父親的關係、與同學互動、酗酒、沉溺女色、參加「非法」左翼團體、結婚、婚變、外遇、企圖自殺等的諸多負向的生命經歷。主人公稱自己十分懼怕「人類」,只能在其面前冒著被揭穿的風險而終日演戲;曾因注射嗎啡過量被送進醫院,又曾被送進精神病院。
《人間失格》是太宰治透過主角的人生遭遇,巧妙地將自己的一生與思想表達出來。《人間失格》亦可當作是太宰治本人的自傳,主角大庭葉藏就是以太宰治本人為原型。

注3:後來有一個青色文學系列的日本動畫,雅人叔(即堺雅人XD)作為旁白,也是本作主角「我」的配音。同時,也出了電影。我推薦看原作小說,不過大前提下,你是能夠忍受過度悲觀主義的作品,因為此書的寫作背景,正是描寫二次大戰後,日本年青人迷失,失去人生方向,更害怕面對「人類」和「社會」……

注4:此乃2010年的作品,今天以文會友,與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