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真里斯
猶真里斯

香港某名牌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每份工作幾乎做不過半年,搞到履歷表非常不好看。因為生意失敗,失業了,開始不務正業、做個是位高份低能的深山隱士。平常愛發白日夢,熱衷做自己喜愛的事。將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跟大家分享。 正如馬塞爾·杜象所說:「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不定期更新】《遊名勝,有段故》&《味蕾上的華爾茲》下呂溫泉|湯之島館|飛驒牛

這幾天突發奇想,想為自己的寫作新涯中再發掘一個「坑」(標籤),這個坑名叫《遊名勝,有段故》,我相信大家都明白「遊名勝」的意思,那麼「有段故」呢?這是一句粵語,意即有一段故事(過往的事,可以是歷史或趣聞)所以整句的意思就是:遊覽名勝,有一段故事。同樣地,這個系列也是不定期更新。

雖然,我甚少外出旅遊,至今只去過葡萄牙,日本和台灣,並非我不喜歡外出旅遊,而是我實在是經費不足,過往有工作的時候,杯水車薪,雖然至今仍是單身,然而為生活,為交保險、車費、網絡費和電話費,再加上因為工作壓力(我是那種喜歡煩惱,容易失眠的人),適時消費娛樂,以放鬆自己。過去每個月都會儲大概2000~3000元港幣,然而,當轉換工作的時候,這些儲蓄很快就失去蹤影,如果你問我是如何消失,我可以告訴你,我也不知道……

所以,這幾次旅行,經費來自哪裏?我可以說一言難罄,是一種結構性複雜問題。好吧!這並不重要,我只求疫情結束後,找到一份工作,又或者嘗試第三次創業(第一次賣日本動漫Figure;第二次既賣木製家用品和Dropshipping,都失敗了……),這次創業,我必需要有備而戰,正在學習相關課程,至於這次是做甚麼,待萬事俱備之後,有機會再告訴大家^^

我有一個夢想(我的最終白日夢),就是成為一位擁有固定收入的作家,再以一位旅遊作家的身份周遊列國,作為一個中文系出身的文學青年(好像說44歲以下,也算青年,讓我厚顏無恥幾年吧XDD)看看不同國家的文化、歷史和人文氣息,時時刻刻讚美天主父所創出的美麗世界的同時,將旅程中的所見所聞,變成精練簡短的文字,分諸同好。所以這個「坑」有時會跟《味蕾上的華爾茲》一連在一起,因為名勝中,不乏美酒佳餚,就好像今天介紹的地方。

圖片來源自agoda

下呂溫泉 湯之島館

2016年的夏天,是我和我弟第一次出國。我們的第一次便獻給被譽為香港人的鄉下-日本(鄉下即故鄉,因為日本被列為香港人出國旅遊的首位,所以被戲稱鄉下)。大家過去有沒有想過,第一次去日本,第一次想做的是甚麼事?因人而異,我和我弟不約而同,都想泡溫泉。老實說,我也忘記了為甚麼會找到湯之島館,當時,只想著到古老和風旅館,在深山老林下泡溫泉,在google大神的幫助下,便找到湯之島館,看見網上的相片,將旅館描述得如詩如畫,所以給了大概45,600日元(約3500港幣)定了三天兩夜的房間。

經過差不多七小時的路程,終於到達湯之島館

到步後,用超級有限公司的日語與服務台經理作chenk-in後,穿著和服的服務員,便帶著我們到房間裏,也許懂得說幾句日語,互相作簡單交流,經理和服務員都笑容可掬,非常友善,然後他們告訴我,今晚的晚餐,在房間裏享用,因為當時大概三點左右,他們建議我們可以先休息一下,先洗過溫泉,然後七點左右才回到房間享用晚膳,於是我倆在旅館裏先逛了一圈,看見旅館裏放了不少文物,後來才知道這家旅館已有百年歷史。

在湯之島館俯看下呂市

下呂溫泉被譽為日本三大溫泉鄉之一(另外兩個是草津和有馬),跟據湯之島館的資料,1927年有一位名叫岩田武七希望在飛驒地區(今日本岐阜縣北部地方,在古日本令制國中,被稱為飛驒國)興建心身靈的治愈場所,讓人感受飛驒人文氣息、充滿神秘美麗的一面,同時拯救地方的貧乏,所以在得到湯之島地區漫泉採掘權後,溫泉旅館在1929動工,並在1931年完工開業。

圖片來源自湯之島館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自湯之島館官方網站 房間內

旅館與百年古木中共存,讓人時刻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和寧靜,建築風格結合「和風」和「洋風」,由當時前衛的建築家丹羽英二設計,旅館最早建有三層,並設有數個家族溫泉,方便一家人使用,這個設施,仍然保留著。後來,旅館越來越受歡迎,然而設施變得陳舊,故此旅館跟據消防法的關係,重新改建,更加增加冷暖設備,不過,改建後的湯之館仍保留著從前的樣貌,由於保留著「本館、廊下和玄關」,在2010年被日本文部科學省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產」。

與百年老樹共生的湯之島館

就在我們回顧旅館往昔的時候,當看見旅館裏的幾件文物和古老照片,可真嚇壞我們這對當平民兄弟,原來……

日本昭和和平成時代的兩位天皇,即這兩父子原來都曾經住過這裏!

圖片來源自湯之島館官方網站 左邊的正是現任天皇祖父-昭和天皇; 右邊的是現任天皇父親-平成天皇和皇后,當時他們還是皇太子和皇子妃

能在兩位天皇居住的旅館渡宿兩晚,我兩兄弟真是惶恐至極了XD

圖片來源自湯之島館官方網站 (室外溫泉)

看過典故,泡過溫泉後,我們迎來期待已久,豐盛的晚餐,問問各位老餮,你們喜歡較有韌性的、較有口感的牛肉,還是入口即溶、能讓牛脂充盈在口腔裏,並在味蕾上跳起華爾茲的牛肉?我相信每個老餮的愛好不同,我較喜愛後者。經過煎煮後的和牛,正是這種吃起來讓人錯覺認為,世間上怎可能會有這種牛脂不單能溶入口腔,那是溶入心、溶入腦袋、溶入五臟六腑的奇妙牛肉,這就是和牛中的皇者-飛驒牛肉。的確,唯有來過飛驒,才知道飛驒牛肉的驚為天人之處。

豐盛的飛驒牛晚餐
簿切飛驒牛
入口即溶飛驒牛肉粒

據說,過去,日本人不會將飛驒牛肉外銷,將其留在國內,只供其國民品嘗,卻因近年經濟疲弱,才迫不得已出口。另外,飛驒牛必需經飛驒牛品牌推進協議會事務局確認并認可的,才可以稱為「飛驒牛」。否則,只能被稱為「飛驒和牛」。(即是一種是飛驒牛,另一種是飛驒出產的和牛,是有差別的。)作為外國人的我們,也許只知和牛肉質入口即化,以為品質最好叫「神戶牛」,卻不知道日本人心中「一哥」牛肉,就是擁有甘香的油脂、濃郁的肉味以及令人難以置信的入口即溶口感,牠就是飛驒牛。

鹽燒烤魚味道也真挺不錯!

晚餐配以時令食材,這個鹽燒烤魚味道也真挺不錯!如果大家想品嘗這頓晚餐,大家要注意,當時我在agoda訂旅館,要看看旅館有沒有附送晚餐?如果有,也許不一定是可以吃到飛驒牛的晚餐,理論上,對方也許會發e-mail問你是否想吃飛驒牛晚餐(800港幣/每人),因為,當時我是收到對方詢問,然後回覆之後,得到對方確認(留意,是旅館發的e-mail,不是agoda發的)。如果,你沒有收到對方的電郵,你可以發電郵詢問對方(湯之島館官網),告訴對方入住時間、agoda的入住記錄/發票等等資料。

由於旅館在山上,JR下呂駅與旅館有一段距離,除非自駕遊(旅館有停車場),否則不建議老人家徒步上山(除非老人家想慢慢走,欣賞下呂市的風光),旅館有接送的巴士,發車時間,可看湯之島館官網的這個連結。前往旅館的方法有兩種,

  1. 從東京機場下飛機後,需要轉乘鐵路到新宿,從新宿坐大概五小時旅遊巴到高山市,再轉乘前往名古屋方向的JR列車;
  2. 若果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前往下呂市則更方便,只需乘從機場線到名古屋站,然轉乘前往高山、富山的JR線即可。
飛驒JR時間表,由於是2016年的,時間也許已經有變動。請上日本JR看看正確時間表

希望疫情過去,大家若果心動想去日本旅行和泡溫泉,下呂市的湯之島館絕對是不二之選。最後大家送上可以讓我連吃五碗白飯的早餐,美味早餐,每天不同,食欲大增,回味無窮,難怪兩任天皇也醉了。

讓我可以吃五碗白飯的早餐

好!今天先到這裏,謝謝大家閱讀,下次繼續^^

湯之島館官方網站

湯之島館在Agoda的訂房網站

湯之島館的位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