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精神科醫生

Illustration by Etta Chan

在香港有情緒病或精神病求醫是件難事,除非你有錢看私家醫生。公立醫院設有精神科門診,經轉介才可以看病,每次門診費用數十元。精神科像其他科一樣,依照地區劃分為七個醫院聯網,如新界東聯網、九龍西聯網之類,每個聯網照顧約百萬人口(香港有七百多萬人口)。據說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情緒問題,不計輕微病徵患者和不知自己有病不求醫的,也能想像到每個聯網要照顧多少個精神病或情緒病人,門診壓力尤大,社區支援也不足,每次出現慘劇,就說會檢討。官爺們開完會,寫完報告,問題依然。

香港電影「一念無明」余文樂飾演躁鬱症病人,他和爸爸去公立醫院門診覆診時,醫生有九成時間望著電腦屏幕打字,同時問︰「最近有没有失眠?」「有没有想自殺?有的話就要返醫院。」余文樂只是答没有,陪診的爸爸想問也沒有機會發問,醫生趕忙說可以出去拿藥了,三個月後回來覆診。整個過程前後約五分鐘,這個情節非常真實,因為我曾經有兩三年看政府門診,所以知道這是真實不過。

現在我看私家醫生,醫生姓余。我早在二零零二年九月開始看他,中間有兩三年看政府門診,最後還是要再看他。當時妹妹看到經常哭泣而覺得我情緒出了問題,就在網上尋找精神科醫生的資料。當中有很多醫生診金也很貴,妹妹找到一位女醫生,打電話去一問,原來她已退休,原來的診所變成余醫生駐診,妹妹詢問了一下診金,覺得合理就帶我去看他了。多年來余醫生的診也没有加多少,首次診症費用是一千元一小時諮詢連藥費,通常在一星期後覆診,之後按病況來決定覆診的密度。我開始時病況欠佳,每每診症時間也要一小時,現在病況穩定,約一個月覆診一次,每次半小時的諮詢,診金約一千八百元,如果藥物有加減,診金會有一百元上下加減。

除了診金合理和負擔得起外,我能看余醫生那麼久,是因為他很了解我,這與他個人喜好有關,他愛文學、電影和藝術,閱書無數,早幾年修畢哲學碩士(我不知他哪裡來的時間?)。他時常借書給我看,說很多作者和藝術家也有情緒問題,但他們也没有被病患阻止創作,叫我接納自己與人的不同,把情緒寫出來、畫出來。所以在零三年把對媽媽的思念轉化為圖文做了幾十本手工書「小儉的花圃」放在獨立書店寄賣,全部都賣出,我在這小事上找到點支持。現在還有一本在余醫生的醫務所書架上,偶爾還有其他病人翻閱。

私家的精神科醫生的診金高,不一定就是高質素的醫生,我也聽過有不少是得過且過態度的私家醫生。如果你是香港讀者而有需要,我可給余醫生的聯絡方法給你,(不是賣廣告,没有收錢的啊!)看醫生真的靠點緣份,這個醫生適合你,不代表也同樣適合他,尤其是精神科醫生,因為他們不會聽你的心肺,觸診你的肚子,他們是靠談話來評估你的病情,所以先決條件是你們能夠溝通得來。

現在我在爸爸的資助下看余醫生,是非常幸運,只是希望他別太早退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