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二十七) 麻煩人「秀萍」

我唸這一所學校,除了Wendy這個「前度」學生外,還有一男一女的台灣人,他們是我第六班的同學。男的是我剛來劍橋首兩個星期下午班的同班同學,所以一早就認識,跟他不熟稔,但見面總會打招呼的。女的頭髮很短,有時會戴冷帽,一身的運動服打扮,表情總是冷漠的,未和她同班時不知她從哪裡來?直至第六個星期和她一班才知她是台灣人,叫秀萍,和她同班上課不到一星期就找我麻煩了。

一天午飯時間,她忽然坐在我們旁邊高聲的問我是三十三歲還是三十四歲?她是用英文問我!即是說大家都聽得明白啦。之前那個佻皮不太懂事的Marta偷看了老師的點名冊,也只是鬼馬的偷偷跟我說。秀萍自己在班上公開的說自己今年三十三歲,這是她自己的事,沒有理由去偷看我的年齡後,還要在眾人前大聲的問我,我不太想給人知道我幾多歲是我小家,但這樣又如何?干卿底事?當下我氣得沒有回答。

在西方人眼中是分不出哪些是日本人、韓國人或是華人?華人又要再分是台灣、大陸、香港和來自東南亞的。我們自己亞裔或多或少從樣子、打扮、口音也可以分辦出一點不同來。因為學校多韓國人,我又時常混在他們堆中,有一回和至延、Jee Soo及她們的韓國朋友一起吃飯,至延介紹我是來自香港,其中一個韓國女生說一直在學校碰見我也以為我是韓國人。這種身份迷糊,連韓國人也以為我是韓國人,身份短暫演繹別的,是有趣的。秀萍似乎非常有興趣玩猜國籍遊戲,在上第六班的第一天就已經自我介紹是來自香港,所以不存在要她猜我是何地人的問題。可是在老師未正式開始上課的空檔時間,她就著分辨亞裔人這個題目上發表高見。她說那個我討厭的韓國女生,因為眼睛細小,所以一看就知道是韓國人。而她說由香是非常典型的日本人樣子,不會弄錯的。可是由香並不同意自己的樣子很日本人。至於秀萍自己,她認為自己很日本人,因為她的眼睛很細小。我倒想問究竟韓國人的小眼睛和日本人的小眼睛有什麼分別呢?我沒有問出口,就由她亂說,她不單繼續還不會放過我這個香港人。她說我既不像韓國人,也不像日本人,而一定不是台灣人。那我就是她口說的:「…something like that…」的香港人。

還有,秀萍很喜歡拿我來跟她比較,每個星期五都有測驗,測驗完畢,她從她的坐位「攀山涉水」來到我的坐位,為的是要擺明「偷看」我的分數。我覺得她很無聊,我不自覺的把分數的一角立即摺起。雖然我這一舉動也很幼稚,不過這個台灣當小學教師的秀萍會做比小學生更幼稚的事。除了幼稚,她還有一點看不起香港人,說廣東話只是方言的一種,不是正統的語言。我這個「大香港」心態的人覺得廣東話是香港人的母語,是流通的官方語言,地位重要,不是什麼不正統語言。

終於忍不住要和台灣朋友Wendy談一談秀萍這個人,平常和Wendy都用英語交談,這一次要用國語來聊了。Wendy說秀萍一直都對她不太客氣,有一段時間Wendy和幾個瑞士的女生很親近,秀萍就跟她說想認識多些人,叫她介紹那幾個瑞士女生給她認識,最好可以一起吃飯。之後秀萍只顧和瑞士女生們交談,完全沒有理會過Wendy。Wendy覺得自己被利用了,也不太開心,不過她是個温婉的人,沒有和她的瑞士朋友提及此事。我想那些瑞士朋友不會因為秀萍而疏遠Wendy,因為誰是交出真心來認識朋友是明顯不過。對於我在學校認識很多朋友,秀萍當然也看在眼內,只不過我不像Wendy的温婉,她是沒有可能夠膽要我介紹朋友給她認識的。由香和Yusuf老早就和她同一班,為什麼他們沒有成為朋友?除了緣份外,也關乎交友的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