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Kaws Holiday-藝術不是餵你吃什麼就什麼

image from straitstimes.com

這是上年在Medium發的舊文章,香港人被動的審美觀真是令人要命,很多本土好的創作人還在炒散做散工供養自己。

*************************************************************************

Kaws 這件浮水雕塑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展出到三月底,由美國設計師(Kaws)設計,作者說希望觀者可以在繁忙都市生活中放鬆。他說: “Hong Kong’s such a busy city… I thought it would be a good juxtaposition to have a work like this just floating in Victoria Harbour,”週邊有很多相關的產品Kaws乜乜物出售。這和2013年荷蘭設計師(藝術家?) Florentijn Hofman的黃鴨差不多,充氣特大公仔在世界巡迴展出。浮在不同的水域,巨大的「公仔」和四周的環境的確是有點juxtaposition的視覺衝擊,但這和在巴士椅子上有一篤狗屎差不多。

Public art of Claes Oldenburg

這種表現方式是Pop Art,早在六十年代已經被發揚光大。美國雕塑家Claes Oldenburg早在六十年代就做放大了的日常物件的戶口雕塑,當中有軟的雕塑,現在他老人家九十歲(我都係維基知道佢仲健在)。現在的Kaws或之前的黃鴨和Oldenburg的不同是現在有更好的技術可以做更大的到全世界巡迴。這個意念在幾十年前已有,現在的比以前更Pop,更commercial。什麼想人有放鬆的空間?!是Artist Statement 嗎?這未必太令人作悶了,維港已很迫放這麼大的公仔在這兒更加有壓迫感,我已經不對這「雕塑」外型如何給意見,也不對這造型的創意不置可否了。觀者真的可以放鬆嗎?大家不理這個展出是不是合自己口胃,忙着打咭拍照,然後說:我其實不懂什麼藝術?總之有嘢就影相囉關注囉。

是不是没有腦的!人人都可以懂藝術,不用在大學唸藝術才叫懂。不是包着金的屎餵你高雅地吃,告訴你這是藝術,你吃啦,你就吃的。你可以大聲說:不!沉默是一種罪。我覺得藝術是任何令你個腦「郁一郁」有個想法,即是令人思考,不用想太多。一幅素描,不用高深,「幾好看呀~」這就是藝術。當然,如果可以令人想多一點就更好,例如香港藝術家程展緯(我的師兄),他做博物館保安來爭取工作崗位有椅子是藝術。關注清潔工,在小學帶領學生做掃把給清潔工,教學生做出一把合用的掃把是藝術。這些藝術項目既貼地,又可以令人關注弱勢。就算我從没有參加過他的項目,但見到他的作品,我也在自己的社區關注一下,這些垃圾不應放在垃圾桶,多行幾步拿去垃圾站的箱,待垃圾車來處理。還有就是人情,對待弱勢友善點,打個招呼,說聲多謝,這些話對在職老人是很貼心的。這就是藝術!

當然,我完全没有忽略各傳統媒介或者數碼媒介的藝術,我依然會去展覽,到美術館看展品,或靜態或互動的,是在藝廊的或在社區的也看。只是一定會有個人想法,會喜歡、會不喜歡,不要緊,這是正常不過,千人千個想法,不要人云亦云。

其實藝術好生活化,一個畫有漂亮插畫的Tote bag就是藝術品,可以日日帶它上街。現在有不少從事創作的人默默的在努力,不用趨炎附勢,人說這個藝術家紅啊,你就去捧他。何不多點發掘就在你不遠的創作者們,支持他們,便社會生態更健康,更多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