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溫暖的入境大樓與冷酷的海關

Photo by Etta Chan

由香港去奧斯陸距離九千幾公哩,坐飛機連等轉機用了十八小時,原來真的很遠。

我們在星期日中午十二點到,没有下雪,但是機場的跑道是白色,樹木也披上一層白,是霜。這比下雪時還冷,坐了那麼久飛機終於到了,真的有點雀躍,好想快點呼吸一下奧斯陸的冷空氣,體感零下幾度。

飛機慢慢的駛近停機閘口,已經見到像宜家傢俬的簡潔的燈飾和暖的燈光、木地板、北歐設計的走廊。這和戶外白成強烈對比,我覺得在這入境大樓應該喝杯咖啡才走。

誰知咖啡未喝就換來衝擊,在這樣溫暖像去了別人家的海關,被關員審問。

奧斯陸機場不是繁忙的國際機場,没有太多航班同一次到埗,而機也不算大。我們只是先去了洗手間,出來便不見一半旅客,他們都是國民或是EU的乘客都經自助電子通道過了關,只剩下其他護照的乘客只有四個有關員的閘口,除了關員有幾個穿上黃色Tee像鄰家女孩的小妹妹在分流正在排長龍的人。同行朋友拿的是葡萄牙護照,小妹見到指示她去自助通道過關,這一刻我想要一張澳門身份證。朋友很快便過了關,在出面等我。這時我開始有點急,為什麼這兒過關那麼慢?

小妹們在問有没有美國人?之後她們看了一行約十人的亞洲人的護照,原來是日本人,就指示他們在另一個有關員的櫃位排隊。我見那關員在他們的護照上蓋了印便放行。再之後是兩個白人老夫婦也放行。然後小妹們在逐一看排隊入境的護照,有些要繼續排隊。當看到新加坡的就放行,心想新加坡的可以,那麼拿特區護照可能都可以,到我的時候,大大聲說︰「From Hong Kong」小妹看看手上的貓紙。然後說:「NO」我以為香港和新加坡應該還是差不多的幻想已破滅了!

惟有繼續排隊,這時我感到自己黑面,但為了不被留難,唯有低頭同自己說寬容點吧!見前面的人都被問長問短,我不知那幾個關員那裡來那麼多問題?到我的時候,我主動說聲Hello,怕給看到我的不滿。她問我從哪裡來?在哪裡轉機?留多久?有住的地址嗎?我就詳盡的說明回答,因為住的地址在朋友哪兒,所以我說没有,而我這個拿葡萄牙護照的朋友已過了關了。她便問我有没有return ticket?那~現在的都是E-ticket,没有實體機票的!但我old school 列印了機票出來又隨身帶着,那我就大大張A4紙拿出來,那關員都有點吃驚,但是你不是要return ticket 嗎?看完之後我過了關。

香港人太自大了,是時候被歧視一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