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三十八-完結篇) Embrace Diversity

和外國人相處,因種族文化不同,語文能力不同,再加上本來人的性格

就是沒有相同,所以相處要更加有容下不同的胸襟。在不同之中選擇,人的習性是會找最類近的,因此一般而言亞洲人會先和亞洲人做朋友,白人也會先和白人接近。要和外國人做朋友就先要擁抱不同,越是不同越要擁抱才可看清世界真是這樣大。

跟人相處較慢熱的人在自己的地方交朋友已經不易了,如果在外國生活,外國人未必辨識到你只是慢熱,而可能誤會是因為種族不共融,所以生疏。所以不妨敞開心扉,認識多一些朋友,讓自己不會因為身在國外倍感寂寞。其實朋友是我們的珍寶,不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我們都非常需要的。另外,耐性也是非常重要。當新認識一個外國朋友,就算他的母語是英語也有不同地方的口音,尤其是我這樣聆聽能不濟的人,初聽一個未習慣的口音要有耐性,因為往往最初都是一頭霧水。同時也要有良好的聯像力,聽得不清楚的發音或不懂得的字時,那就要花點聯想力把上文下理貫連在一起來了解對方的說話。當然,如果還是不明白也要硬著頭皮問過明白。反過來,自己說話時如果對方表情有點疑惑,那你不妨問他明白麼?尤其和英語非為母語的外國朋友,因為英語都不是大家母語,說和聽都隔了一重,為了建立更好的溝通,初相識時,說話就要放慢一點,我是時常這樣提醒自己,因為自己很多時候會說得太快。

若果你夠細心和外國人做朋友是種有趣的發現。和來自回教國家土耳其的Sibel做朋友,知道她是吸煙者和手臂上有紋身,就覺得她是很前衛的女生。但在下雨天,她會為了不讓手袋不沾濕,用大膠袋把手袋套起,做這件我認為很土的事,和她笑談起這事是很有趣。同是來自土耳其的Yusuf和Sibel完全不同,但同樣是不一樣的回教徒。若你以為回教男人就一定看扁女人和自大,在Yusuf身上是完全不是這回事,他不單止常和我們這群女人埋一起玩,他還可以比你的男朋友更細心,但他並不是你男朋友。有一次我和他跟另一個土耳其女生用土耳其文聊天,我不介意聽不明白,還坐在他們旁邊喝東西,我見他們分別喝咖啡和茶,於是我告訴他們香港有一種咖啡加茶一同喝的飲品,找不到合適的翻譯,那我就要他們分別倒一些咖啡和茶給我示範給他們看,我不小心弄污了手,Yusuf意想不到一手捉著我手,一手拿紙巾來幫我抹乾淨。不要說是回教徒男人,我想在香港一定找不到一個男人而他不是你的男朋友也不是打算追求你的人會這樣幫你抹手。

對同一樣的事情可以有截然不同的反應,是很有趣的見聞。例如關於傘子這東西,中國人也會認為在室內打開傘子是不吉利,但是現實中,我們入到室內會在較大空間中打開傘子讓它風乾,當我們都習慣了就不再是禁忌。誰知有一次下雨天,我進課室又是習慣性的打開傘來晾乾,意大利大男人Aljosa反應極大,大聲說「大吉利事」,原來這個意大利周遊國的船員是相當迷信。

朋友太多,時間太少。在劍橋只有兩月,不夠時間和每個新認識朋友細談心事,到聖誕節的時候我已回香港了,好想趁這個佳節把祝福遍傳,所以在離開之前給朋友和老師送一張早來的聖誕咭,每張都寫滿字,字字都是心底話,我一向善於做這些窩心的事。在十一月,樂施會的慈善店早推出了多款精美聖誕咭,價格合理又漂亮。我買了一盒三款十五張的聖誕咭,花了足足兩個晚上,一口氣寫了十一張,除了文字還為每個朋友畫上專屬的漫畫給他們。他們收到時都好開心,每每想立即打開信封來看,我有點不好意思,叫他們稍後才慢慢看。雖然不是每個都會以回信的形式回應我,可是在之後吃飯見面時,或電郵來往也看到他們是給我的誠意打動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