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三十六) 雜談劍橋的英國人

在劍橋接觸英國人最多的機會除了在學校接觸教職員外,就是在乘巴士的時候。

不單止劍橋這個城市優雅,這兒的老人家也特別端莊優雅的。有一次我在等巴士時遇見一個同是等巴士的婆婆,她一頭燙得漂亮的白髮,身材適中,穿上杏色大褸配長裙和舒適的平底鞋。她溫柔的跟我說等了很久車還未來,我說沒有關係,事實上已經不算等得久了,可能婆婆只是想跟我打開話匣子。不一會,婆婆提醒我車來了,但其實是婆婆視力不夠好看錯,那不是二號車。直到車來我跟著婆婆後面上車,正在上車時她轉頭很優雅的跟我又說了些話,可是我聽不懂,實在太失禮了。上了車我坐在婆婆後面,她給了我一粒拖肥糖,叫我嘗嘗,我聽她話隨即放入口,我在不太完全明白她說話的情況下和婆婆聊天。當我快下車時,婆婆把所有的糖都給了我,我都不懂怎去拒絕,只好衷心的感謝她的熱情,說過再見,下了車,婆婆還跟我揮手,很遺憾自己不完全明白婆婆跟我說的話,要不是可能知道為什麼她會喜歡跟我說話,還當我是小朋友般請我吃糖。

有一次在Mill Road等車回去,這一次真的等了很久,我想久等巴士是成了乘客的共同話題。這次和我打開話匣子是個中年男人,我們寒暄了兩句後,他就問:「你是不是來自香港?」我有點驚奇,以亞裔人數來看,香港人一定不會是多數,我問:「是不是因為我的口音而想到我是香港人?」他說:「不是。看你樣子就知道你是香港人。」我更加狐疑。他繼續說:「我都是來自香港的,在香港出生,直至讀大學才返回英國。」「你想念香港嗎?」「想念。尤其是香港的食物‥‥」原來他剛在中式超市買了腸粉、叉燒包和維他檸檬茶回去做晚餐。我再問︰「你離開了香港多久?」「十五年了,一直都想回去,但是在香港沒有什麼朋友了,所以最後都沒有回去。」聊天的時間是快過的,不知不覺車來了,我們並排而坐繼續聊天。看來這個男士不太滿意他現在的生活,「在劍橋生活指數高,什麼都貴。雖然我在閉路電視公司當工程師已不算低收入了,但是仍然過得不太愜意,以前工作的城市比劍橋好得多。」我不知道他以前工作的城市是怎麼樣,應該是個更安靜的城市。他說劍橋是旅遊熱點,有來自全世界的遊客,同時又有來自豪門的劍橋大學生,所以把生活費都拉高了。沒錯劍橋的生活費不便宜,但我只去過倫敦,無從比較英國的其他城市,對於我來說劍橋是個不錯的地方了。我快將下車時,他給了電話號碼給我,如要找幫助可以找他,他還客氣的說要請我飲維他檸檬茶,我說不用客氣了,因為這是他的香港回憶,我怎能喝掉它呢。

那件只值數百元的,常被戲謔穿了像綿羊的白色外套,不單保暖,還令別人和我多了話題。一個傍晚,在住所等巴士去市中心和朋友吃飯,巴士站只有我和一個英國女生。她顯然是不夠暖,見到我這一身像綿羊的外套,就連聲稱讚我這件外套很漂亮。之後,她在傾電話,我才仔細的打量她。這個女生邊抽煙邊傾電話,她耳朵有好幾個耳洞還有鼻環,像是較嚮往自由和開放的人。她掛斷了電話後,車還未來,她又傻傻的對著我笑,又再說我的外套真的很漂亮。我除了都是傻笑外,就嘗試另找話題,既然她對我的衣服有興趣,那麼我也看看她的衣服,發現她穿著一條藍白細格仔連身裙,然後和她說:「你的裙也很特別,好像七十年代復古風格。你在哪裡買?」她指著對面馬路,「是在那邊。」我感到奇怪,附近應該沒有賣衣服的地方,「那邊?」她回應,「是。我從那邊出來的。」我問:「那邊是什麼地方?」「護士宿舍。」「天啊!原來是護士制服。」當下覺得自己很可笑,幸好那女生沒有失笑。我們上了車,她還是笑容滿臉的望著我,都是友善的。這位護士小姐的煙癮頗厲害,在巴士上一直在捲煙和拿著打火機,但同時又望著我微笑,她都有點奇怪又有點可愛。我們同在市中心站下車,她還先下車,還專程等我下車時和我道別。

提到有型護士,到醫院覆診時,幫我檢查的護士小姐,有一頭人工的烏黑頭髮滲着藍光,已有甚龐克的味道,仔細看她左手手背,有個心形與寶劍的紋身,她隨時可以化身搖滾女星。雖然在香港當護士沒有明文規定不可以紋身,不可以吸煙,不過我想有這樣的護士也不願別人知道。由香畢業後就會成為牙醫,她和我說很想在英國刻個紋身,我和她也在Mill Road 的紋身店前細看過紋身的圖案,但她說曾和大學教授提及此事,就給他猛烈批評叫她別亂來。這是東方人和西方人的其中一個非常大的分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