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二十四) 展覽與工作坊

在入院前幾天,我看到劍橋日報有下周活動介紹的專欄,有外語體驗工作坊、電影講座、藝術工作坊等等。有些是免費,有些是收費的,但都是合理價錢,我挑了一兩個活動打算參與,但不幸入了幾天醫院,原來想參與的活動都錯過了。因此出院後的星期天,要出外走走,看看有沒有什麼活動可以參與。先來悠閒吃過英式早餐,就打算去劍橋民族博物館,可是這個小小的博物館沒有開放,就改到旁邊的美術館Kettle’s Yard。原來Kettle’s Yard比民族博物館更值得去。

Kettle’s Yard在市中心邊緣位置,外圍有一片草地,幽靜閒適。沿著草地中小徑走進館,美術館是單楝小屋,門外蔓藤花卉處處,環境寧靜,踏著黃葉的沙沙也聽得見。甫進門,就是個賣美術書和紀念品的地方,還有一個捐款箱。因為是免費入場,捐款是其中一個支持日常運作的來源。

正在舉行的展覽是一個現年七十多歲葡萄牙女藝術家Helena Almeida由七十年代到近期的作品展,大部份是她自拍攝影作品,作品結合繪畫及裝置藝術。她在藝壇聲望高不高我並不知道,但是她每件作品都令我印象深刻,表現內容多樣,表現力強,和現在的少女們自拍照是兩碼子的事。我覺得非常值得推介給朋友去欣賞,就想起來自土耳其的Sibel,她是從事雕塑創作的。

看展覽之餘,還去看看Kettle’s Yard有沒有什麼活動可以參加?雖然這是個視覺藝術館,不過每個星期五都有午間音樂會,有不同樂器的演奏,看來都很吸引。其中有個更吸引的是一個以現在的Helena Almeida展覽為主題的創作工作坊,參加工作坊要經電郵報名,原先已滿額,後有人退出才有一個空位。工作坊費用二十鎊,三人同行四十五鎊,學生十二鎊。雖然我在劍橋身份是學生,但是沒有國際學生證,如果要在我的學校做證件要有證件相,若專程去拍照可能要花更多的錢,為了省錢,只好問由香借學生證。

這個名為創意工作坊的內容簡介頗空泛,只知是由Helena Almeida的展覽為主題,作為一種體驗應該會很不錯的。工作坊在下午三時舉行到六時結束,吃過午飯便過去,我是第一個到達的參加者,我想應該要先付款,但收銀台的太太似乎不清楚這個工作坊的事宜,得到找正在活動室準備的導師了解一下。我跟她表明是學生來參加工作坊的,她有點驚訝的說這個工作坊是設計給美術老師的,我說沒有關係,本身我也是唸藝術的很希望參與,她笑著道:「非常歡迎。」導師也沒有查看我借來的學生證就收下學生價的費用。

來工作坊的老師清一色是女的,年輕年長都有,教幼稚園的、教小學、中學的都有。一開始先來茶點招待,可以自助隨意的要咖啡、茶或橙汁,還可以要些餅乾和曲奇。我要了杯咖啡和一塊朱古力餅,因為還未餓,所以把餅擱在杯上,對面的一位老師友善的跟我說:「這是個好主意!朱古力溶化後更可口。」這個倒是我沒有想到的有趣想法。導師首先和大家交流教學心得,這個環節有點沉悶,我就不知不覺的把咖啡喝光了。之後分組,兩個人一組到展區交流對Helena Almeida作品的觀感,然後回來匯報組員的感想。

其他人很快便找到拍檔,我怕別人不愛和我一組所以沒有主動開口。不一會有位胖胖的老師友善的問和我一組好嗎?她五十來歲名叫Leslie,我告訴她我來劍橋是進修英語,如果我有表達不善,希望她見諒。她說沒有問題,放鬆一點不用太緊張。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這個Helena Almeida的展覽,所以興致勃勃的發表想法,Leslie覺得我的一些觀點獨特而稱讚我,我們言談甚歡,她就像我的老師。三十分鐘後返回活動室,分享組員的感想。我流暢的匯報,在一群英國人,而且還要是老師前說英語,是個很好的訓練機會。之後的環節是要各人以「myself」為題用四十五分鐘創作一幅作品。我拿著大畫紙到活動室外的地上埋首創作,沒有很周詳的計畫,憑看完展覽後給我的啓示和創作推動力,再加上些直覺,靈巧俐落的畫著。如果導師給我兩小時,也一定可以不停的畫下去。

大家的作品風格各異,雖然並不是高水準的作品,包括我自己的在內,但在創作和分享過程中都很享受。工作坊完結後,Leslie要了我的電郵地址,有機會保持聯絡,看來她一定認為我是個好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