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坦內心的「黑」

Illustration by Etta Chan

在臉書情緒病群組有病者問會不會和同事說出自己是情緒病患者?回答的差不多是一面倒的「不」。因為怕同事知道也即是老闆也知道,所以萬萬不能說。有些回應說朋友也不會說,除非是非常非常熟稔的朋友。

要非常非常熟稔到什麼程度才算可以坦白自己有病呢?同事又是否一定不能告之呢?我的經驗是見工時一定不能讓老闆知道,曾經見過一份平面設計師的工作,表格上問有沒有長期病患,包括精神科。我當時沒有填上「有」,因為它沒有列明公平聘請的條款,那其實是擺明歧視病人,但我們也拿他沒法子,因為你們還沒有僱傭關係。不過你一旦入職,如你是看政府精神科,就至少要請半天假去覆診,那時老闆就一定知道你的病患,就算看私家醫生也不一定可以將就到時間,但當然比較政府門診易就時間。同事方面,見到你請假就可以要幫你處理事務,又或關心你一下問問你有什麼事?那麼雙方友好,也不妨說說給他們知道。之前在報館工作,工作時間是中午兩點到晚上十時,而我是非正式員(被剝削中~),為外判形式聘請,無長工的褔利,但是在學歷方面是,我是over- qualify,同組的都好奇的問,他們在工作上和我是平輩,没有利益衝突,而且很友善,有時因為工作未完成要加班,可是我要因為吃藥,所以不能加班,所以就告訴他們。他們會很體諒叫我先走,工作讓他們完成。同事說有情緒病好平常,沒有什麼大不了。其中一個妹子說她男朋友脾氣很大,說不定也有躁狂症。他們覺得這和其他疾病也沒兩樣,因此我感謝他們的諒解。我的老闆並不知道我有病,因為覆診時間在上班前,不用請假。不過我也沒有刻意要求同事幫我保守秘密,因為這也不算什麼秘密。公開說病,不想情緒病成為禁忌,有情緒病的接受治療,依然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和常人無異。如果讓所謂健全的人多認識幾個情緒病人,那麼他們就不會覺得你「奇怪」「特別」,因為你們是被看得見,所以「常見」。

若果你老闆因為你有情緒病而找藉口開除你,那就應當去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或找個你信任的立法會議員協助,讓那些無知的老闆受到指責。那些無知識和同理心的老闆也不值你為他們服務,是時候另找一份合適旳工作了。

說到這兒,那到底對工作上的伙伴、老闆坦白不坦白好呢?我醫生曾經告訴我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故事。有好幾個女生在結婚前告訴男朋友自己有情緒病,結果他們都悔婚了。又有另外的幾個病人,告之伴侶自己有病患,結果他們都結了婚,而情緒病也跟著痊癒了。這是關乎人的問題,遇到什麼樣的人是無法預料,自己感到坦然舒服最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