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大人繪本《罐頭》,打不開的執迷

剛在圖書館的電子書中找到一本大人繪本,叫罐頭,文字很寂寞,畫風很外國是我喜歡的類型。作者是李維菁,插畫師是湯舒皮。

因為很喜歡這本繪本,所以上網搜尋一下,首先出來的是一段Youtube訪問,是作者和插畫師的訪談,大概是書在2017年推出的時候同時出的宣傳短片。我看到作者李維菁不算年輕了,但很有成熟美,很優雅,没法想像像她這樣漂亮女生像書中說頭髮亂糟糟的下樓去七十一買咖啡喝。然之後再維基下一她,誰知入眼簾的名字旁邊是出生日期後面有卒日期,是2018年11月,只是這本繪本出版後一年。享年只有49歲,多麽短暫的生命,而且她在2010才出第個小說作品,太晚才出道了。好可惜,心裏不舒服,之後一定會找她的作品來看。


說回繪本,不能不提插畫師湯舒皮的功勞,冷冷的文字加上有點點温度的水彩畫,讓文本更具閱讀性。


一個人住,最好的陪伴是七十一便利店的店員小弟,到維菁搬回老家時,對小弟說會回來看他,朋友就罵他不要說做不到的承諾,因為小弟還問她的朋友她什麼時候回來?市郊的人好單純,好温暖,重視已經建立的關係。雖然人情帶不走,但那罐打開不了的醬瓜就帶走了,還放在老家的流理台好幾年才扔棄,終於扔掉那個不能說明清楚的執念,這事看來其實好固執,待自己一天突然對這醬瓜完全没有感情才掉,如果醬瓜是一個人就慘了。他可能是一個你永遠得不到的戀人,又或者是一個已逝去的親人,我自己也有對人有這樣的執念,所以喪親之痛要十五年才癒合。但人又怎會没有執迷,對物還可以,對人就會令自己好難過。


又可能,那罐醬瓜打不開,是生活低潮時的一個印記,維菁帶着它是一個感情的紀念。當感覺不同了,人成長了,不再需要它時,它就可以掉了。人生是要向前行,謝謝你,維菁你的睿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