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如何帶八十歲爸爸背包行

已經好久没有去旅行了,不知什麽時候再能去,就發2018年在medium的舊文止止渴吧。

********************************************************************************

首先,你們要互相信任。然後他的背包很小,而你的是七十Lite,哈哈。其實和爸爸已經不是第一次去旅行,上次是五年前,那年他75歲還不需要用拐杖。今年九月爸爸八十歲生日,我決定和已經開始用拐杖的他去一趟可能是他人生最後一次乘飛機的旅行作生日禮物。

以往曾和爸爸去過東京、首爾和台灣,這次目的地爸爸說要未去過。我有考慮過新加坡和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主要是因為機程在四個小時左右,老人家不宜坐太久飛機。爸爸都不喜歡,最後提意的馬來西亞,他就感興趣,那就拍板了。事實上,馬來西亞比新加坡和泰國、越南都好。越南簽證要四百多元,新加坡我好久之前去過了没有什麼特別好玩之處,泰國溝通有點困難,食物偏辣,爸爸不吃辣。馬來西亞是多元國家,華人佔約四成,馬來西亞的娘惹文化就是華人移民和馬拉文化共融的特色。看來馬來西亞是個很有特色文化的國家。

旅行團可以五六日一次過去完吉隆坡、怡保和檳城,但我跟團會發癲,就算和爸爸去過的幾次旅行也没有跟團。最後我醫生告訴我檳城的喬治市好有特色我一定喜歡,上網仔細找檳城的旅行資料,看到喬治市是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都很近,是個適合步行遊覽的小城。和老人家去旅行一定要慢,慢遊。只去一個城市,檳城是個島,有機場,其實也很大,但我們就只在百多前英國殖民地時代首府喬治市活動,六天五晚都在這個百年老城區。

為了讓爸爸坐經濟艙也可以舒服點,我提早打電話去航空公司熱線說希望可以留第一行的座位給我八十歲的爸爸。其實如需要加錢也可以,我坐的不是廉航,而爸爸是特別需要所以也不用加錢。雖然四個小時機程不是太久,但對老人家說都是累人的,有多少少空間給他伸展是很重要的。

我在Airbnb找到的青年旅舍很漂亮,天井有枱椅,分樓上樓下,我和他們說想要樓下的雙人房,因為爸爸上落樓梯不太方便。這間青旅没在廚房,但有食具(這個很重要,因為這兒的外賣都是用膠袋裝盛,如像酒店没有食具就很煩。)有冷熱水飲水機。雖無洗衣機,但有洗衣和晾曬的地方,爸爸不喜帶很多衣服,我可以幫他洗衫,那每天也有乾淨衣服穿啦。而青旅的職員有一半懂說廣東話,其餘的都聽得懂。這也多得無線電視,大馬很多華人也是TVB的忠實觀眾,看的都是没配音的廣東話原聲。這兒就算不是祖籍廣東的也懂廣東話,所以來檳城玩很方便,爸爸不用「又聾又啞」了。因為青旅的職員又友善又懂廣東話,所以我安心獨留爸爸在青旅。又有電話可找到我,爸爸身上有馬幣,所以不太擔心。而我住的青旅是有兩座房子,另座房子就在巷的對面,走不多於十步距離。那房子是大房床位和咖啡店。就算爸爸突然肚餓也能自己去吃,因為咖啡店的店員也是說廣東話的。

在出發前在網上看過喬治市有什麼景點,但我没有必要去的地方,每天也看情況而定,看看拿來的旅行資料再問問爸爸然後作決定。因為我們出發剛是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第二天,雖然風走了,但到處榻樹,交通停頓,没有巴士,的士拒載,我們很辛苦才截的士到機場,最後一刻才上到機,累爸爸要跑,十分肉痛,因此爸爸休息了兩天。第一天,我們剛到埗就在附近東西,因為青旅就在汕頭街旁有很多食店非常方便。傍晚我在附近走走,買了爸爸最愛的花生和當地報紙和晚餐回去吃。第二天吃過All day breakfast(其實是早午餐),本來想和爸爸去附近的大型商場走走,但他說累,我陪他回去後,自己獨自去看看,兩個小時後回來。回來在小販攤買了很新鮮麵包塗上咖央醬,才四元港幣,已經有四片,超級好吃,之後每天我都在同一位置看看那小販有沒有來,都没來,有點可惜。之後幾天我們都是半天和爸爸去玩,之後一起回去,我再去買小吃和牛奶給爸爸。然後我就自己出去,六點前回來和他去吃晚飯。這兩三小時爸爸或午睡或在天井運動,我不擔心爸爸,因為他比我還醒目。我有交待職員幫忙留意一下,爸爸不想我陪他留在青旅,他和我互相信任,知道大家都會小心,所以我也安心出去。

這是我和爸爸的第一篇檳城遊記,關於有趣景點,其他故事,會陸續發表,敬請留意。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