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爸爸給我做的第一對小鞋子

我爸爸已經退休多年,未退休之前是個鞋匠。他由十五歲學師已經做了數十年女裝鞋了。

和爸爸相處了幾十年,最近才知道我出生後,學行路後的第一對小鞋子是爸爸親手做的,因為當時没有拍下照片,我央求爸爸畫出那對小鞋子,爸爸雖然需要想一想,但印象深刻,他還說媽媽不怎欣賞,爸爸早知就買給我,但他又不懂買,最後做了一對有踭的涼鞋出來。我還準備好木顏色叫爸爸上色,他說是白色的,鞋面是紅黃藍三色的帶子。好可惜當年没有拍照,自己想像穿上爸爸親手做的鞋子是好神氣的事。可能比不上外面買的(因為爸爸說他只懂做成年女裝鞋)但我覺得好漂亮,是爸爸給女兒的最好禮物,因為我弟妹也沒有得到爸爸做的小鞋子,而我有,好開心。


幸好爸爸也懂畫畫,否則我就看不到我人生中的第一對鞋是怎麽的模樣了。我想我的創作基因是來自爸爸和媽媽,因為媽媽是位裁縫,雖然没有見過媽媽畫畫,但她好鼓勵我去畫,小時候常常和爸爸稱讚我的手工作品和畫作。小時候也没有太多機會見到爸爸畫畫,但近年因為我時常畫,爸爸也早退休了不必再為生活奔波了,所以他見到我畫畫,就說笑說我畫得很醜,然後他就摻手過來畫一畫,他的筆觸都短而碎好有個人特色,我時常在旁鼓勵他,又幫他拍照和錄影,好讓其他人也看到他的作品。

剛過的十月,爸爸撕下月曆中的十月,在背面畫花朵,畫得不錯,但我嘟嚷為什麼不問我拿張專業的畫紙?但他已畫好單線了,那好吧,我拿出木顏色讓爸爸上色,一時他不知怎樣開始,我說你喜歡什麼就什麼顏色吧,他還猶豫着,我就拿我喜愛的顏色給他,他才慢慢的畫起來,但後來就越畫越深色,好像掌握了,他很滿成品,我就把畫作貼在大門上。


其實老人家你多點和他們聊天會知道一些你完全不曾聽過的事,雖然很多時候他們總是重覆說一些事,但你和他們慢慢聊,他們會忽然想起些遺忘多時的故事,這可能是你出生之前又或是你小時候的事,總之老人像個寶箱,趁他們還健在是好好的去記錄下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