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靈感是什麼一回事

Photo by Luz Mendoza on Unsplash

話說近一個多星期每天都在重新在Matters同Medium發我第一本書(仲要係手做書,做了幾十本)的內容。當是是因為我的喪親情緒未能平伏,醫生叫我寫出來,我就索性做埋手工,畫埋畫,影埋相做了本小書出來,寫了九千幾字的「小儉的花圃」。同一時間在tcb(一個手機故事平台),重新發我十年前在劍橋的故事,放在Medium都無乜人睇(好心灰),但在tbc的閱讀率比較好,算有人看也有人留言給我,同時被平台選了做精選推介,塵封了十年都係有返啲收視,不枉我又畫畫又寫了五萬幾字。但~~~其實我在發的都是舊作,雖然現在為它們找新讀者没有不妥當,可是依然有一份醃悶的感覺,好想做點新嘢。


那麼我今天發完舊文,好好的收拾桌面。拿出畫薄和起稿用的紙、文具等。今天一定要清一清腦袋畫點新東西,没有無靈感這回事。好久之前看林奕華的書,他談及靈感。說没有靈感乾涸的事,只要一個人好好的靜下來去想,一定能想到點什麼。我好認同他的說法,或靜下來,或聽音樂,每人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總之一定找到可以得到靈感的方法,你說自己没有靈感,只是你還未找到可以得到靈感的方法。


當然,在你開始想靈感,打算創作時,在這之前你必需不是一份乾巴巴的泥沙,不論音樂、文學作品、視覺藝術、電影、甚至留意下小蟲四時天氣等,一定要無時無刻吸取不同的養份,只要你是一份有營養的泥土,只要找到自己的方法,靈感就會來。其實我知道好多喜歡創作的人也愛音樂、電影、文學、視覺藝術等等,所以已經有養份的人不少,但如若未有靈感只是你打開這扇門而矣。


你就當開壇作法,創作係一種ritual是儀式。要做一些事,令自己進入狀態,可以做的事好多。

  • 離開熟悉環境,去一個安靜的陌生空間做創作。例如Art in Residency,簡單啲去南丫島住兩三日,我果五萬字係去南丫島閉關三日兩夜寫成大部份。(不過同屋主表明不自殺宣言)
  • 在家踱步,坐着想不到,便活動活動,腦筋同手腳也同樣活動。
  • 播點好聽音樂,但聲浪不要太大,有些人可能要好安靜。
  • 要咖啡定紅茶,總之喝一口喜歡的飲品,當然可以是威士忌。
  • 有說有創意的人的工作間或枱面一定是亂,不一定喔!窗明几淨,人的腦袋也要清空,易點想到點子。
  • Analogue的支持者,就用紙筆起稿,盡情地在紙上亂畫吧!
  • 我有試過在工作枱插茉莉花,視覺與嗅覺同樣受到刺激,靈感也一樣。
  • Pinterest不一定只提供視覺reference,胡亂看看,可能你可以寫成一篇故事。
  • 與上一點一樣原理,好幾本詩集,隨手翻翻,之後你畫成幾幅插畫。


身體健康,精神爽利,加上你找到你自己的獨門儀式,基本上,總可以創作點東西出來。但生病了,情緒不穩呢?都無阻你創作之路。君不見畫家Frida做了手術躺在床上也可以畫畫。而且好多偉大的藝術家、作家也是情緒病患者,他們没有因為身體或精神上的病患而阻到創作,反而創作力更旺盛,因為他們對創作的熱情。對!是熱情,對創作的熱情,有熱情,靈感源源不絕,没有乾涸的一天。


P.S我今日畫了三幅畫,想畫一定畫得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