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遊記是不是太易寫

我和朋友之間有漂書的習慣,通常不太好看的雞肋。朋友S給我她看完的西班牙遊記,是著名作者,知名的基督教出版社出版,主題是貧窮但快樂。

未細看,先掲一下書,書芯很細,左頁是超大的數字然後一句句子,右頁是內文,空空的四邊圍着幾段字。嘩!咪好快睇完,所以朋友已說明內容不深入我姑且看看。

書分兩部份,第一部份就是大大隻數字配小段內文,而第二部份就是很多人寫的Day1去了這,Day2去了那,這方式寫。其實很多人也會每天記錄行程,我也會在旅途中寫日記,但這不是遊記,只是日記。業餘作者尚且可以,没有太高的要求,但專業作者這樣寫就太爛了,這種寫法至多只可作記錄,不能拿出來出書。原來作者只去了兩星期,還要去了三個城市,不是獨行,一行五人。看到這裏,感覺像跟了旅行團。

第一部份佔書八成內容,即是說八成內容都配一頁無意義的近乎空白的頁面。這部份由食、時裝到藝術都有談及,但主題貧窮但快樂,怎樣讀來也不明顯。關於食,談哪家好吃,哪家不好吃之類,没有大談食經,我懷疑她們一行人去了專做遊客生意的餐廳才出事。時裝方面呢,我完全没有期待,她會寫得出什麼呢,因為關於fashion太專門了,不是黎堅惠寫不出彩虹來。但這作者居然以去了Zara買了平貨而沾沾自喜。救命!fast fashion 已經是大毒瘤,還要是Zara,Zara之前涉及抄襲插畫師作品出Tee,形像對於我來說是大陸山寨。藝術就談高第的建築,談了十幾頁在維基可找到的資料。很快便閱畢這書,水過鴨背不著痕跡。

我去挪威之前,和同事說過我想出書談奧斯陸,他說去兩星期太短了。你看這個著名作者不是也只去了星期而且還要是三個城市就出了本書還要是没有插圖,很少相片。出書對我們業餘作者來說門檻太高了,但這位著名作者太易了吧,因為有出版社支持。而我是新作者没有人認識,没有出版社支持,想出書太難了,所以還是在這兒寫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