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除了吃藥,還可以做什麼

Artwork by Etta Chan

好久没有寫自己的病了,現在我早晚都要吃藥。其一有種藥快不出產了,要轉藥。一轉藥情緒總會出問題一陣子,所以我好怕轉藥。那種快不出的藥是晚上吃的,在最近一次覆診醫生改了一粒本來早上吃的為晚上吃,好讓慢慢代替不再出廠的藥。因為取藥時姑娘忙着幫我cut細粒藥,忘記提醒我。而我又老是記着早上吃,回去吃了一星期才發現,打電話給醫生問清楚,才知道真的改了晚上吃。病久了,好多時候會掉以輕心,没有看清楚,以為差不多啦。可是我整個星期都累就是吃錯藥的原故了。

吃了十幾年藥,我時常問自己除了吃藥還可以做什麼呢?首先,一定是做運動,我試過打壁球,又試過去河邊散步,甚至去學跳舞,但都堅持不了。剛買了運動手環,希望用它來記錄每天步行次數,看看行多一點看看會不會有幫助。我連貝曲花療也試過一段時間,此後不再信自然療法,覺得它好像是吃安慰劑,是絶望病人的幻想。我盡量保持均衡飲食,但很難堅持到完全不吃Junk Foods。為了平衡情緒,我吃了不少香蕉,有益健康的蕃茄我用來煮意大利粉,令本來不吃意大利粉的爸爸變成極愛吃,我不知道蕃茄算不算Super Food,不過用來作我和爸爸二人的晩餐是不錯的選擇。

Artwork by Etta Chan
Illustration by Etta Chan

市面上有好多營養補充劑,醫生有開Q10和維他命B雜給我,但吃了依然很累,所以都是不吃了,還是省點錢吧。患病早期,有見臨床心理學家,那是明愛家庭服務中心的,經醫生轉介是免費的。因為那時情緒很糟,見心理學家對我有幫助。住院期間也有安排心理學家負責我的case,出了院便没有了,若果要看私家實在負擔不起,因為已經看私家精神科醫生了,没有可能在多一筆開支。

作為創作人,如果我不是太depress,畫畫令我感覺良好,可以坐着畫幾小時。但若太depress,我會學草間彌生漫無目的的畫圓圈,還有寫詩,之前在這兒發表的詩都是治療情緒的方法。如果有精神可以外出,去影相,人更會開朗。我還有一個治療自己的方法,當覺一團糟時,又很累没有精神,我會執自己的書枱、書櫃雜物架等,不是成屋的收拾,只限工作的地方,這樣執出一堆廢紙,感覺煥然一新,待明天就可以再做事了。

如果有同樣情緒病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願大家都安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