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透氣

Illustration by Etta Chan

情緒不好,一個人困在家面到四面牆,是很納悶的事。我告訴余醫生這狀況,他轉介我去了九龍灣明愛服務中心的向晴軒住幾天。

我記得入住時是冬至前後兩天,弟妹在冬至那晚上還專程拿飯餸給我吃。出發的那晚待妹妹放工回來陪我入住,後來聽爸爸說我們出門那刻,在我睡床旁邊的窗戶看到媽媽的身影跟著我們飄出去,爸爸確定的說那是媽媽,因為她是穿上新婚當晚的睡衣的,除了他沒有人知道是媽媽。我覺得媽媽可能太擔心我而跟了我去向晴軒也不奇。

事源是因為社工要求我去小組輔導,我去了一次,組員都不是情緒病人,有的是家暴受害人、有的是病態賭徒,我見幫助不太大,所以之後没有去了。社工見我拒絕去小組已經不滿了。而且,她還因為我把房門上鎖而罵我來這裡不是渡假!我立時氣得想把椅子摜向冷氣機,可能媽媽跟著我,而要我把氣忍住了,最後我只有坐到走廊大哭,路過的清潔工伯伯還關心了我幾句,我覺得他比那社工好人。

因為又鬱又躁,總得要去透透氣,後來我想到了新的去處,就是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旗下的青年旅舍小住幾天。我入住過摩星嶺和大美督的旅舍,那個時候還未有美荷樓。這兩個地點都是近郊,不太方便,但對我來說是好處。相對來說摩星嶺比大美督方便一點,去摩星嶺旅舍可以在堅尼地城地鐡站坐免費專車上去(以前在上環)。有廚房可以煮食,海景非常美麗,看日出日落也不用再攀山涉水,坐在旅舍的空地就能望到。因為在港島區,特別受外國背包客歡迎,我入住過兩次,每次都遇到不同國藉的人,我和他們聊聊天,然後又安靜地畫畫,寫日記。感覺很放鬆,我不會在星期六日去的,所以本地人不多,感覺像去了外地旅行,只花約二百元就好像去了旅行,非常推介大家納悶去住上幾天。

至於大美督的環境一樣優美,但早在十年前我入住的時候中午時分,是要要求住客外出的。不過因為我去的時候下著滂沱大雨,工作人員准許我留下來。可能因為到大美督旅舍的人也是去郊遊或燒烤,所以才有這個怪規定。我寫這稿子時,特別打了電話去確認一下現在的情況,現在他們已經没有這規定了,住客可以一整天留在旅舍內看書,寫寫點東西或看風景了。大美督有單車徑,懂踏單車的話可以去兜風,另外走一段路有幾間餐廳,出外用餐也算方便。

在香港去YHA的旅舍是最好最平宜的選擇,床位一百多元起。若你打算一個人去租渡假屋,差不多是不可能,因為人家怕你自殺,因為就算你租得到渡假屋,這又是另外四面牆而已。所以住YHA的多人房間,見見人,閒聊一下對病者是好的。大致上青年旅舍的工作人員也算友善,入住青旅像回到學生時代去宿營,感覺蠻好的。但我不建議情緒不穩定的朋友離開香港一個人到外地去,這樣可以好危險,因為我嘗試過一去,去了五十天,差點出事,這個之後再談。

去透氣時,別想著自己的問題,好好的收拾幾件衣物、日用品去青年旅舍住幾天,不要帶著壞心情,雖然問題依舊,但充了氣回去,總比在家洩著氣好。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www.yha.org.hk

(台灣的朋友有很多選擇呢,我看過就是台北已經有很多間青年旅舍,還聽說可以打工換宿,這個跟香港地少人多不同。你們要好好利用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