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讀書的夢魘

Photo by David Iskander on Unsplash

話說我時常發夢,夢見還在唸書,有時是中學,有時是大學。夢中的自己不是少年十五二十時,而是當下的中女,那你可想而知那種窘態,三四十歲還在唸中學。在夢中感覺不安和不好意思,怕別人知道我己這麼老還穿上校服。

不用看解夢師,我自己知道這種夢的根是什麼。我的鬱躁症遠因是少年喪母,近因是失業。家人認為我失業是因為有設計不讀,硬要入中文大學讀藝術系,所以乞米。十多年前,我還未出院,妹妹已經幫我報了理工大學的設計相關課程,但因為太急没了想清楚,我只上了一個學期,幸好有持續進修基金,可以claim一半學費,白白浪費了妹妹的心機。我們一直以為讀書就是就業的基礎,但其實是際遇,當然還有個人的能力。我認識一個年輕的藝術系小師妹,她先在M+工作(已經好有前途啦),再拿獎學金到英國唸博物館學碩士,現在在大英博物館做實習生,前途更加光明。

我相信讀書是興趣最重要,但興趣是什麼?就要自己感受,但這種感受很易受外界影響,我要到去年年底才深深相信自己對平面設計是没有興趣的,也對所有vector art是没有興趣。然後,像觸電一樣想進修攝影(可以當獨立攝影師)。以前一直用菲林相機,然而要成為攝影師必需懂digital的。所以報了中大專業進修學院的攝影證書課程,已經差不多上完課程,因為疫情現在用Zoom上課。雖然有點阻滯但學到新東西。覺得自己像乾海綿般想吸水,吸學海的水份。

其實不是現在才想持續學習,幾年前已經開始網上的學習。一開始是在Coursera 讀。剛開始的時候是免費,有時限。我讀的都是和藝術有關,定時看video,然後做功課,功課由同學抽樣評分,也幾有趣,都學到新東西。後來没時間和耐性没有再學了。之後,就收費。這也不緊要,但是都是好貴的文憑課程,也多是科技和商業課程,没有適合我讀的課程了,和Coursera情況差不多的有edX,都是由世界不同大學聯辦的。

三年前,付錢去了藝術設計/生活/創業的學習網站Skillshare學習到現還未停。這個美國的學習網站顧名思義是技能分享,没有什麼大學的主打,但也有邀請著名大學講師教授。這個網站和以上兩個以一個課程為收費單位不同,這是會員制,96美金一年會費,全部課程也可以看。不用800蚊一年,我覺得可以,因為在工聯會啲課程都要五六百蚊十堂(其實我好耐無留意)。雖然人說在Youtube都有啦,其實不是因為,這兒的課程好多,有長有短。短者十多二十分鐘,長者四個小時我也看過。(我一口氣看完喎)因為這多是業界的人做老師,片也拍得很專業。對創意藝術的課程是很多很多,而我們看完會做class project(不是強制),因為我有做,而且多人喜歡,skillshare主動叫我教授課程,但我不能啦,因為要講英文。如果你是創作人,不論是傳統媒介還是用ipad畫畫、攝影、手工、開網店的都能找到很多課程,我應該會繼續做會員下去,因為時常有新的課程推出,極度推薦。(没有收廣告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