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為什麼我買手作藝術品

唸藝術系時,很多老師都對工藝嗤之以鼻,藝術是有想法,有statement有想表達的事,而工藝只是工匠日夜不停的在做的巧手貨物而矣。那時候我是張白紙,深信不疑,因為我讀書高分才能入大學唸藝術系,如果只是手巧,就只能像爸爸做鞋匠捱一世苦。


但人大了去看了藝廊看到不少藝術品,真的有不少技巧和想法也很捧的作品,但看得越多越見見到很多欺世盜名的作品,在看Art Basel的經驗中,看過一件作品,是一件凹陷了的汽車殼,中介人介紹這是藝術家在自己家後院用自己的車撞的。What? 背後的創作意念是什麼?我想一個金色的汽車殼掛在精品酒店大堂,應該會有震撼感,僅此而已,我没想到更好的用途。另外,又看到一個大真實乒乓波十萬九千倍的桃紅色大球掛在牆上面,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就向參觀者派這個乒乓波真實大小的襟針扣在觀眾襟前,然後由觀者帶着那乒乓波遊走全場。我只想到做市場策劃的人很犀利。


我不是否定藝術品的價值,但首先那些才是真正的藝術作品,做藝術創作的其實也不易,我是明白的,要有Agency 看上你的作品然後給你推廣是何等的難,所以很多藝術畢業生都教書,又或在藝術館工作等,甚至轉行。


像Art Basel的展覽我們只有看的份兒,趁趁熱鬧,update一下最新的市場運作。但這不是我買賣的地方,反而在手作市集不少漂亮的手作品是我真正Affordable Art. 你說那只是手作仔,你想的手工藝是易學嗎,要得到對巧手是用年月磨練出來,手都起繭才有點成績。當中涉及對美的觀感,form/colour/texture, 全都是讀藝術系時學回來,做手作工藝何不是用到這些東西。


美即善,用漂亮有品味的東西,自己也開心,漂亮的你也成為別人的風景,甚至一個城市美不美,和當地人的品味生活也分不開。東西美不美不是別人告訴你,是你從學習美學中學到來的。所以不是貴價名牌就是好品味,我不會說一個名牌手袋印上多拉A夢會是好品味一樣。

超級無敵的漂亮,大家快去買


分享一下最近買的好東西,是之前衍伶@Lumai 分享過的刺繡作品,我買了兩對耳環,收到貨後,立即戴上出去和婆婆拍攝。配色和手工都一流,她收平了我,我也感不好意思,明明這些美好藝術品就可以值更多,在台灣的朋友去蝦皮買,海外的直接電郵衍伶,順豐到付不貴。

有一個是我買來送朋友的,所以要保持神秘感


另一個是香港的手作人鈴風小屋,我買了兩個筆袋和一個裝耳機的小袋都是古董布,右下角的是布書角,之前已經買了一個但不見了,作者送我這個都是富士山來的。作者一針一線的手縫,不用衣車,我結連他的臉書,請多多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