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文化熔爐區中的小博物館

Intercultural museum 中的一間房

奧斯陸未必是什麼國際大都會,但這城市的國際化程度一定比自稱國際大都會的香港高。

位於市中心東區的Grønland是個多少數族裔聚集的地區,就在地鐡範圍的地底就有印度和中東人開的小店,街上不難碰見黑人和全身披黑布的婦女。因為要去Blank Space Gallery 所以一早在Google map上看看附近有什麼好去處,就是這樣發現了Intercultural Museum,我們準備去gallery之前去去這間不算出名的博物館。

Intercultural Museum前身是舊警署,1990開幕,2006成為奧斯陸博物館其中一員。每天開放,而且是免費入場。這是一間關於移民的博物館在Grønland區顯得特別有意義。免入場費就是說歡迎所有人入場,因為其他奧斯陸的博物館的入場費都很貴,差不多都超過100NOK。

聽hate speech的沙發

博物館有兩層,地方並不太大,我們參觀的時候一樓展出的是一名法國藝術家對移民困境,身份認同題目作出回應。展覽廳右手面是一列幾間小房間,左手面是個大廳。小房間的門都關上,待參觀把門打開看看內有什麼乾坤。每個房間一個小副題,有的放短片,問途人估藝術家是來自哪個國家?又反過來途人。又有文字和圖的展示,觀者也可以留言說說自己和別人的不同,什麼是Us 和other?又有錄音說着Hate Speech,可惜是挪威文聽不明白。當中有句statement是「There is no BUT…」有短片訪問途人,還有在樓上一間房間做了個Neon light,好像是說:「我不介意,但係最好唔好啦…」還有一間鏡房,可以看清你自己,我和他人有什麼不同呢?

青蛙展品

其中一個互動展品,是有好多不同的青蛙玩具(不知藝術家怎麼可以收集那麼多不同的青蛙?)它們的物料、大小、顏色、造型各不同。它們放在不同的格內,展品說:請你把青蛙們別類擺放。我想了想,因為根十隻青蛙十個樣子,我想不到怎樣把它們分類。就是這樣,一百個人一百樣,要尊重大家的不同,没有誰比誰好。尤其種族,種族清洗,大一統,真的是那麼重要嗎?我現在想起新疆的維吾爾族人,感到哀傷。

Intercultural Museum是一間被忽略的小博物館,其實我覺得它比National Gallery更值得去,除非你非看Scream不可。如有機會去奧斯陸不要錯過Intercultural Museum啊。

鏡房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