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我最珍惜的藏書

我有幾本珍藏的書,不放在書架上,而是放在盒子內,最老的一本跟了我四十年了。我書架上的有部分總是買回來又捐出去,有些長時間留在書架上的,最早的藏書也是讀大學時是首次自主的買書的時候了,中學時除了教科書也沒閒錢買課外書,幸好偌大的沙田中央圖書館就在家附近,所以也能養成讀書的習慣。

好吧,讓我介紹一下我的藏書

我第一本自己話事買的書是我在小學四年級時學校辦小型書展,問媽媽拿了十元,花了九元買的「赫德的少女時代」買這書的原純粹因為封面靚和書名叫少女時代,十歲的小女孩幻想中的少女,那時想快點長大,不知少女是什麽?非常好奇。這本基督教出版社出版的小說對於當時只得十歲的我根本看不明白,這書我到中學才看完。小四應該看繪本吧。


這一本是我幼稚園高班的英文科本,我那時根本看不明白,但故事是關於聖誕節收禮物,我被書中像真的插圖深深吸引,書中教授日期是1980年足足四十年前,還留有我幼稚園時的蠟筆畫過的痕跡。


「唐詩幼讀」全書中的詩我在小學的時候已經背熟了,是媽媽教我的,但她没有教妹妹和弟弟,我覺得我喜歡中文是由這本「唐詩幼讀」開始,會考中文科考到B 級也是早逝媽媽的功勞。升中學時,已經患癌的媽媽不忘買一本唐詩三百首給我,這本也留到現在,但喜愛度不及「唐詩幼讀」。

又是媽媽買給我的,這本「字體圖案」,媽媽知道我喜歡畫畫,在回廣州探外公外婆時,回香港一程的火車上買的,這書成為了我美術的第一本參考書。我今天之所以成為今日的我,媽媽對『我』的塑造下了很多功夫。

這兩本詩詞書是外公的遺物,外公比媽媽晚兩年過世,白頭人送黑頭人,我知外公外婆好難受。外公最愛錫媽媽,而媽媽是結婚後十年才頭一胎生了我,所外公視我如寶,外公會帶我去看畫展,買毛筆寫字,讀詩給我聽,媽媽也是從外公那兒學懂唐詩宋詞。舅父在我們回廣州奔喪時說這是外公留給我的,外公是猝死在床上,没有生病沒有痛苦也没有遺言,舅父知到外公的心意,所以把書交給我,還有一本外公的手抄本,好幾個孫就只交給我,我有好好的保存没有辜負外公的心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