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失眠與睡死

All these Illustrations by Etta Chan

未看精神科時就開始失眠。那個時候沒有告訴家人,自己買安眠藥吃,初時買的那些,一吃了就心跳加速,睡是睡得著,但感覺很接近死亡。之後再買些比較貴價,聲稱中藥成份不含西藥的就一點作用也沒有。那我只好每晚望著天花幾小時,之後又起床坐在餐桌旁,在黑暗中發呆。

因為橫豎也睡不著,我開始很晚才回家,午夜三四點回去,洗個澡然後等天亮。(之後妹妹說她很擔心我晚歸,每晚睡前也為我祈禱。)白天也睡不著,雖然沒事幹,人躺在床上腦袋不知在想東還是想西,總是轉不停。我最高紀錄是連續十天沒有睡過,那時候覺得自己像行屍,整個人很乾、很躁。後來看余醫生,他開了安眠藥,才能睡去。

隔了兩年,我看公立醫院,又開始失眠了,當時因為情緒很差,匆匆逃到上海五十天(其實那次旅程是很危險,我是不該去的。)一到上海我連續幾天失眠,剛巧有好朋友在上海公幹,他帶我去了上海當地的精神科看門診。醫生開了種藥給我但是太烈,第二天差點醒不來,之後朋友又陪去看醫生,減少了劑量才可正常睡覺。

睡眠失調是很多精神病和情緒病患的病徵。我現在的睡眠問題不是失眠,而是睡得太多了。晚上要很久才能入睡,在床上輾轉反側,要差不多兩小時才能睡得著。早上醒來很累,待爸爸出門去飲茶時,我又回床上去,直到中午二時過後,空著肚子的醒過來。之後胡亂的吃一點,做一點家務、或看點書或畫畫。對於這個狀態,我感到悔疚,為此我寫了好幾首詩。

兩年前我在報館上班。上班的時間是中午二時到晚上十時。剛上班時的那兩個星期感覺亢奮,早上起來很精神,會做便當帶回公司吃,晚上回家很快便入睡。我以為這樣好的情況會持續下去,可惜不夠一個月便打回原形。晚上十二時半左右便睡,睡到早上十時,還未完全清醒。梳洗過後又再睡,直到最後一分鐘才換衣服出門。別人睡七小時,精神飽滿。我睡十小時,起來時還萎靡不振。余醫生很久之前已經知道我早上的情況,他試開不同的補充劑給我,有Q10,維他命B雜之類。我差不多試了醫務所所有不同的補充劑也沒有太大的幫助。現在我吃的是一種有少量抗抑鬱成份的補充劑,早上一顆,中午可以因應情況多吃一顆,但不可以一次吃兩顆,這樣會令人有點輕躁,這樣在公司會易和人衝突。

後來因為和同事不和,同時公司太刻薄所以没有做了,之後進修攝影,希望有就出路。但現在全世也不景氣,大環境令未能好好的接案,那麽繼續做演員。其實做自由工作也是個出路,但我要想辦法讓更多認識我才行。我想問大家做自由工作者的朋友最初是如何接案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